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銳導演劉家欣、蘇奕瑄發聲 力挺傅榆講真話

台灣新銳導演劉家欣(右)與蘇奕瑄(左)獲邀參加今年的「東京新銳營」。(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新銳導演劉家欣(右)與蘇奕瑄(左)獲邀參加今年的「東京新銳營」。(記者林翠儀攝)

2018/11/23 23:3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3日報導〕金馬獎紀錄片導演傅榆公開表態,希望台灣被國際社會視為獨立個體,遭到中國網友群起霸凌,前來日本參加「東京新銳營」(Talent Tokyo)的兩位台灣新銳導演劉家欣與蘇奕瑄,不畏懼演藝圈出現的寒蟬效應,力挺傅榆講真話。

蘇奕瑄指出,言論自由是台灣的珍貴之處,如果在金馬獎的舞台上可以講兩岸一家親,為何不能講台灣獨立個體。劉家欣表示,邀請客人來家裡做客,客人來了卻要我們換裝潢,用另一種語言去換掉我們原本在講的事,這樣並不合理。

劉家欣與蘇奕瑄獲邀參加從19日至24日舉行的「東京新銳營」。該營是由東京都、東京都歷史文化基金會等單位與柏林影展,從2010年起合辦的電影工作坊,每年招收亞洲新銳導演參加培訓、提案並進行國際交流,今年共有台灣、香港、日本、中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寮國等國15名新銳參加。

劉家欣曾在2015年以短片「凡凡」獲頒柏林國際短片影展的「觀眾票選獎」,作品多關注於當代女性議題,目前正在準備以台法合作的方式,該此片擴大為90分鐘長片。此片描述20多歲的年輕女孩「凡凡」日夜的不同面孔,白天是學生晚上則在酒廊上班。劉家欣表示,凡凡出於好奇到酒店工作,這是她的身體探索冒險。劉家欣表示,在自由開放的台灣社會裡,女性展現自己的身體和男性等外在世界的看待,仍有一定的衝突,她想藉此想探討現代女性找到自己的自由和可能性。

蘇奕瑄在上月初以「公視人生劇展─青苔」拿下第53屆金鐘獎的電視電影獎。蘇奕瑄在頒獎典禮上也曾勇敢喊出「愛家公投就是歧視的公投」,所以對於傅榆的遭遇頗能感同身受,她表示,台灣有人覺得中國市場很重要,希望維持表面和平,傅榆可能是戳破了表面上的假象。

蘇奕瑄正在籌拍第一部長片「青春並不溫柔」,英文的片名「WHO'LL STOP THE RAIN」是來自美國清水合唱團(C.C.R)的同名反越戰歌曲。故事以1994年發生的「文大美術系事件」為背景,描述2名女性學運領袖的戀情。蘇奕瑄表示,台灣很多校園青春片,少男少女的角色都是「傻乎乎的」,但90年代有一批大學生積極投入社會運動,試著改造台灣。文大美術系抗爭事件中學生罷課34天以爭取創作自由,這件事鮮少為人所知,蘇奕瑄表示,這件抗爭事件在民主運動中應該被提到,但我們我們只知道野百合卻不知道這件事。

劉家欣和蘇奕瑄在東京參加新銳營期間得知傅榆的遭遇,兩人和其他國家的導演討論了好幾天,劉家欣表示,電影創作和政治是無法分開的,他們很珍惜台灣有言論自由,思想上可以自我發言權和自我意識,也因此才會有悍衛自由的言論出現。

台灣新銳導演劉家欣在「東京新銳營」介紹她計畫拍成長片的「凡凡」。(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新銳導演劉家欣在「東京新銳營」介紹她計畫拍成長片的「凡凡」。(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新銳導演蘇奕瑄在今年的「東京新銳營」發表她的第一部長片計畫「青春並不溫柔」。(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新銳導演蘇奕瑄在今年的「東京新銳營」發表她的第一部長片計畫「青春並不溫柔」。(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