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惠台?學者:只提供醬油 你要帶雞去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左起)、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立委賴瑞隆、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洪耀南9日出席「2018中共兩會後的兩岸關係」座談會。(記者羅沛德攝)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左起)、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立委賴瑞隆、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洪耀南9日出席「2018中共兩會後的兩岸關係」座談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8/03/09 11:34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國上月底宣布31項惠台統戰措施。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形容,中國不過只是提供醬油,你要帶雞去,煮熟後還是中國的,未來台灣可能無法獲得外資的關鍵技術或專利,因為可能都會被中國所窺知。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與兩岸政策協會舉辦2018中共兩會後的兩岸關係座談會。顏建發指出,中國想建立中國夢,對抗歐美在19世紀以後建立的普世價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的推進現代化、完成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等3大歷史任務,就是中國夢的強化,所以要修改憲法延長任期,讓習得以去實現。

對於所謂的31項惠台措施。他形容,中國不過只是提供醬油,你要帶雞去,煮熟後還是中國的,中國會要去的人整理出過去所有資訊;台灣一定要設法保護,否則將無法獲得外資的關鍵技術或專利,因為可能都會被中國所窺知。

賴瑞隆認為,台灣要繼續壯大經濟經濟發展,才有實力維護現有的體制。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洪耀南指出,中國對台是政、經分離;政治方面,透過王岐山、楊潔篪、王毅、劉結一以降具國際專長者,盼利用國際關係制約台灣;經濟方面就以所謂的31項惠台措施,直接面對台灣人民。

不過他提醒,所謂的準國民待遇,是比以往的超國民待遇下降;況且,習近平不相信民主價值、只信任民族主義的態度,會讓兩岸很難進一步整合。

警大助理教授王智盛指出,中國對台人事已經底定。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背景與擅長單邊關係的王毅、擅長統戰的張志軍不同,而是長於多邊組織,他未來是否會延續過去在多邊談判的強硬態度,值得注意。

他表示,最近包括中國有意合併台辦與港澳辦,以及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合併報告台港澳,顯示中國的思維已經轉向,不再思考如何統一,而是準備如何統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