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台灣發展海洋政策 前國防部副部長:須明確並延續

政大國關中心等單位今舉辦「海事爭端與海洋市場機會:如何促進亞洲的海洋合作」研討會。(記者呂伊萱攝)

政大國關中心等單位今舉辦「海事爭端與海洋市場機會:如何促進亞洲的海洋合作」研討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7/08/29 18:5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雖為海洋國家,但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今指出,台灣海洋政策尚欠缺明確方向,且時常搖擺,對國家未來發展不利。他也提到海洋相關產業繁多,台灣中小企業應整合發展,以發揮產業界最大動能。

政大國關中心、台灣安全研究中心、新興市場研究協會與弗萊徹學院等單位今天在台北合作舉辦「海事爭端與海洋市場機會:如何促進亞洲的海洋合作」研討會,邀集國內學者專家、官員與產業界人士,就海事安全、地緣政治、海洋永續經濟、海洋能源、環保、科技與觀光文創等廣闊議題,進行深度研討。

陳永康在專題演講中提出幾點建言,他認為台灣發展海洋政策欠缺明確的大方向,需先有明確政策,爾後再訂定計畫、編列預算執行。陳永康也指出,政策需要延續性,但台灣政治環境容易造成政策搖擺不定,例如現在重視南部重工業,但換黨執政時可能又會產生變化,「如此對國家發展不利」。陳永康也提到,台灣產業界「不能各做各的」,會使能量虛耗,應整合發展,同步動起來、發揮最大動能。

在區域合作上,印度海事基金會主任Vijay Sakhuja提到「友善海洋環境的「藍色經濟(Blue Economy)」。他說,海上貿易在過去兩世紀以來成長從未停歇,海運以綿密網絡遍佈全球,航線競爭、跨國犯罪與各國不對稱戰力發展等改變,也使海上貿易成為當代海事安全論述的發展基礎。而聯合國也了解到海洋永續的重要性,在今年的首屆海洋大會上「藍色經濟」合作模式更是焦點,或將成為多邊合作創造集體利益的契機。

對於南海爭議,菲律賓和平、暴力與恐怖主義研究所主任Rommel C. Banlaoi分析,南海目前情勢相對和緩;由於中國與各聲索國、尤其是菲律賓的雙邊關係,較先前南海仲裁案時呈正向發展,使南海各國的海事安全合作出現曙光。但他也說,「很可能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因為後仲裁時代,南海仍面臨聲索國片面活動、區域外強權介入、國際仲裁拘束力、落實南海行為宣言與行為準則框架共識等挑戰。

銘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林文隆則說,亞太區域國家的命運,繫於美國與中國兩強權的競合。因為北京的獨斷獨行與美國對之的堅定反對,此區域和平穩定的前景令人憂心,必須謹慎以對,避免兩強以確保海事安全之名開展爭霸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