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組改 蒙藏不併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將審查「大陸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擬將現行的3位政務副主委改制為2政務、1常務。圖為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將審查「大陸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擬將現行的3位政務副主委改制為2政務、1常務。圖為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2017/05/22 09:24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將審查「大陸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擬將現行的3位政務副主委改制為2政務、1常務;且未來裁撤掉的蒙藏委員會,也只會併入部分業務。

馬政府任內推動的行政院組織再造工程,在任期結束前還剩內政部、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陸委會等6個部會的組改法案尚未處理;相關草案也在政黨輪替後,由行政院撤回。甚至在前朝任內三讀通過、擬於去年7月掛牌的海洋委員會,也在去年3月遭甫上任的新國會決議暫緩施行。

「陸委會組織法草案」是林全內閣上任至今,唯一重新提出的組改方案。與馬政府版草案相同的是,3位政務副主委(其中1位為特任)將改制為2政務、1常務。

陸委會此獨樹一格的制度,早在1990年創設時,就遭朝野立委抨擊是「馬英九條款」,獨厚創會副主委馬英九。首任主委施啟揚還曾為此在立法院駁斥,這是因事設職,而非因人設事。

而與馬政府版草案不同之處在於,除「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必須全名引述以外,法條內容與說明欄,均直接採用「兩岸」取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此外,馬政府原規劃把蒙藏委員會併入陸委會,分設蒙事司、藏事司,而將陸委會的掌理事項納入蒙藏事務;林全版草案則予以刪除。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詢問,未來的蒙藏事務將如何處理?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答覆,這會依據業務性質來處理,是由行政院進行整體規劃。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明,民進黨過去就反對直接將蒙藏會併入陸委會;未來會依蒙藏會的業務性質,分別移撥到文化部、外交部、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更動的層級最高只是「科」,所以不會見諸於組織法,只要修正各機關的處務規程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