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日本官員指台灣不該期待協防 陳冠廷:國防自主為本盡義務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指出,台灣原本就要設想在外援不足下,研擬計畫依靠自身力量防衛,這也才構成足以嚇阻敵軍進犯的前提。(陳冠廷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指出,台灣原本就要設想在外援不足下,研擬計畫依靠自身力量防衛,這也才構成足以嚇阻敵軍進犯的前提。(陳冠廷辦公室提供)

2024/03/06 22:1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前日本防衛廳官房長柳澤協二拋出反對日本協防台灣的論述,引發熱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今(6)日指出,台灣有必要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原本就要設想在外援不足下,研擬計畫依靠自身力量防衛,這也才構成足以嚇阻敵軍進犯的前提。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概念,廣受各界討論。柳澤協二昨在「亞太千里論壇02:從日本看臺灣海峽有事」建議,不應過度仰賴或期待大國在「有事」時必然相助,最好自己處理好自己的問題。日本民眾情感上支持協防台灣是一回事,而台灣社會是否能對此有所期待,這很難說,這是「兩碼事」,最好還是朝「避免發生戰爭」的方向來進行思考。

對此,陳冠廷今表示,當初安倍晉三在談及台灣問題時,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台湾有事は日本有事であり、日米同盟の有事でもある),原意應是中國若武裝入侵台灣,將對日本本土構成嚴重威脅,日美同盟的防禦機制就會啟動,跟日本是否協防台灣本來是兩回事。

至於柳澤協二認為應討論「再保證」(Reassurance)而非「嚇阻」(Deterrence)。陳冠廷回應,這兩個戰略本來就是相互應用,而非取代關係。美國現也透過各種管道,增強對日以及對台的承諾,是美國釋放給台灣這個「準盟友」的重要訊號。

陳冠廷也提醒,柳澤協二雖表達自己的觀點,但已不代表現任政府立場,持續強化與美、日外交關係仍然重要。畢竟在外交上,許多事情必須模糊表述,提升決策彈性,不過落實到實際情況時,還是會有許多考量。台灣不應放棄任何的支援力量,尤其現在是台美、台日關係最好的時刻,一定要延續現在的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