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事圈選權遭質疑? 邱太三聲明:改革不是盲人摸象

人事圈選權遭質疑?邱太三聲明:改革不是盲人摸象。(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人事圈選權遭質疑?邱太三聲明:改革不是盲人摸象。(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5/10 16:5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3組委員、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李佳玟,日前投書媒體質疑同組委員、法務部長邱太三耍賴,對於檢察長人事圈選權的態度不一致,邱太三今天在第3組會議上,當場宣讀4點聲明還擊:「改革不能是盲人摸象」,司法改革要立基於對現狀問題的全面理解,不能一廂情願或過度美化地獨創新制,更不能拿國人當白老鼠做試驗,李佳玟回應她無意人身攻擊,攻擊的是部長這位置與面對改革的態度。

李佳玟日前投書指出「身為司改國是會議的同組委員,在開會過程中,充分感受到邱部長的耍賴功力」,「在討論法務部長對於檢察人事的圈選權時,邱部長有時說他不喜歡有圈選權,點頭同意讓主任檢察官以票選方式產生;有時他又對於人事圈選權寸步不讓,逼問提案者要是檢察官票選選出來的檢察長他都不滿意,他一定要接受嗎?邱部長每次的發言,乍聽都會覺得頗有道理,但合在一起卻讓人困惑:邱部長到底是喜歡還是討厭檢察人事圈選權?」

邱太三今在會議開始不久,即起身發言,唸出預擬的手寫4點聲明:

4點聲明

1.對不同意見或反對者的惡意抹黑或人身攻擊,仍然無法正當化你的主張或論點。

2.改革是要立基於對現狀問題的全面認知與理解,不能以「盲人摸象式」自以為他所了解的就是全部,就如醫生病因診斷錯誤,則再好的藥方或手術,只是加速病情惡化甚至死亡。

3.改革的方案如引用或參考外國制度或經驗時,最好要有法社會學的比較研究。如自己獨創時,則不能一廂情願或過度美化,不能無視於方案應有的前提條件與基本配套,更不能拿國人當白老鼠做試驗。

4.對於司改,我不是追求夢想的改革者,更不是要求一步到位的革命者,我只期求在務實可行的改變過程中,存有更多進步的理念與價值,因為,畢竟法是一種文化現象,是社會生活實踐的產物,是人性的實現與對象化,也是法律自身的一種進化過程。

分組召集人瞿海源緩頰說,獨創的意見未必不對,或許是很好的方案,提新方案也不是要國人當白老鼠,但仍希望委員在外發表評論時能就事論事,不要人身攻擊;瞿並回想起1990年的國是會議,籌委胡佛、國是委員楊國樞、李鴻禧、朱雲漢因認為國是會議淪為兩黨協商,學者已失去作用,因而退出國是會議,但4人退出前一直肯定國是會議的召開,退出後也未惡言相向,這是前人的典範,瞿認為既然要參加國是會議,就不要在會議裡外罵國是會議。

李佳玟發言回應,她的文章重點在於檢察長與檢察總長的任命方式,會用到「耍賴」字眼,是延伸自邱日前到北檢視察時的講話用語,她在媒體的報導中分不出邱是開玩笑還是半真半假,若邱只是玩笑話,她願對自己的誤解而道歉,但她還是希望文章重點能被看見,她沒有要人身攻擊,攻擊的是法務部長的位置與改革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