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權法律無進度 原民代表促落實「劃設辦法」

多位原住民議員,連署要求盡速通過「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記者鄭鴻達攝)

多位原住民議員,連署要求盡速通過「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記者鄭鴻達攝)

2017/03/16 14:0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50餘名原住民籍議員、民代、村長進行連署,表示肯定「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跨出第一步,但《原住民基本法》通過12年後,因行政、立法怠惰,讓攸關原住民族土地權相關法律毫無進度,呼籲政府盡快落實原住民自治權與土地權。

屏東縣議員、排灣族人Cemelesai Ljaljegan(車牧勒薩以.拉勒格安)表示,自《原基法》通過後,因行政、立法怠惰而遲未有進度,許多族人也在等待看總統蔡英文的道歉是真是假,儘管多數族人不滿意「劃設辦法」,但至少是跨出了一大步。

Cemelesai Ljaljegan表示,全國700多個部落週圍的土地多數為公有地,原住民並非不理會私有地,而是盼透過「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及「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法」立法,來解決劃設辦法未涵括的私有地爭議。

明德技術學院前講師Putar Futing(布達兒‧輔定)指出,接下來即將劃設約8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土地,面積相當全台灣的1/4,此乃「還我土地運動」至今最大進展,也是小英道歉後所做的具體政策,「十隻鳥在樹,不如一隻鳥在手」,希望全國的原住民能共勉之。

屏東縣霧台鄉代表會副主席、魯凱族人Baru Galange(陳再輝)表示,在此次劃設土地中,他更關心私有土地的劃設,希望即將召開的「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能更深入調查私有土地,為原住民族爭取最大權益。

花蓮縣富里鄉鄉民代表Saw Mah(潘務本)也對目前的土地劃設辦法表示能勉強接受,但他更期待不要在原地踏步而能盡速執行,將土地歸還給原住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