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贈「獼猴瓶」不宜?外交部:備有西文說明吉祥寓意

總統蔡英文7日將出訪中美洲友邦,總統府5日公布總統的伴手禮,圖前為獼猴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7日將出訪中美洲友邦,總統府5日公布總統的伴手禮,圖前為獼猴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06 13:2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明將啟動「英捷專案」,出訪我中美洲4友邦。但將致贈薩爾瓦多總統的伴手禮「獼猴瓶」卻遭批評不合當地文化,外交部今回應表示,禮品備有西班牙文說明,可使受禮者瞭解「獼猴瓶」祝賀長青長壽的吉祥寓意。

總統府日昨天公開8件將致贈友邦元首與元首夫人的伴手禮,其中送給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的是出自安達窯的「長壽台灣獼猴瓶」,寓含長青長壽的吉祥意義。然而此件伴手禮卻遭曾任中時特派、現為BBC中文網特約記者的郭篤為撰文批評不符當地文化。

郭篤為指出,「老猴」是中美洲罵人「老番癲」的字眼,而總統府送給薩爾瓦多總統的禮物「竟是一個爬滿老猴的花瓶」,他並嘲諷表示這可能讓台薩邦誼出現危機,說道「我們拭目以待,亂舞群猴會不會讓外交險區大清倉」。針對該項批評,涉外人士表示,向中南美洲人士查證過,「還真沒有人聽過這種說法」,提到猴子,他們多是想到聰明快捷等印象,沒有不好的寓意。

外交部則回應說明,禮品備有西班牙文說明,可使受禮者瞭解該項藝術品的特殊意義。此次準備該項禮品,是源於桑契斯總統與蔡總統兩人生肖同樣屬猴,因此準備手工彩繪「松樹」與「台灣獼猴」意象的精緻藝術品「長壽台灣獼猴瓶」,作為見面禮,富有祝賀桑契斯總統長青長壽、兩國邦誼永固的吉祥寓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