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慈庸提農會三大弊病 促中央進行農會改革

立委洪慈庸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中要求農委會加速農會改革。(洪慈庸服務處提供)

立委洪慈庸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中要求農委會加速農會改革。(洪慈庸服務處提供)

2016/06/20 15:0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指稱「派系惡鬥、家族壟斷、浪費公款」是農會三大弊病,要求中央加速農會改革,其中影射大雅區農會斥資500萬購買總幹事座車,大雅區農會總幹事林國永表示,因農業局同意購買的車輛與大雅區農會理事會與代表大會通過的車輛CC數不同,最後並未採購,呼籲立委質詢應事先求證。

立委洪慈庸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地方農會長期的弊端與未來改革的期望向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提出質詢。

洪慈庸表示,農會是輔助政府照顧農民,卻常發生浪費公款等問題,例如今年車輛採購中,台中市即有農會花500萬買車供總幹事使用,總統府車隊、立法院正副院長座車都是200多萬,先前內政部長換車預算也是82萬,洪詢問翁章梁:「車輛採購應是多少錢較為合理?」翁章梁表示,農委會使用舊車約60萬左右,目前沒有座車金額的規定,但依法要經地方主管機關同意。

洪慈庸說,幾十年來,中南部許多的農會幾乎都由地方派系所把持,自己所在的地區也是有名的「派系熱鬥區」,每逢農會改選,紅黑兩派總是戰得不可開交,派系惡鬥常導致農會內鬥,台中市農會即發生總幹事因選舉恩怨,上任之後將主秘調職的事件,不僅影響內部士氣,也對農民無益。

農委會則回應「依法應該就沒有爭議」。洪慈庸則表示,很多狀況,地方政府即使不同意,農會也不理會,「政府的監督機制到底在哪裡?怎麼還一再發生?」

洪慈庸說,地方農會常由派系、家族所掌握、壟斷,許多農會從理事、總幹事到員工幾乎都是世襲,台中某農會理事有過半成員為同一個家族,近年一直有「農會幹部直選」的聲浪,希望讓理監事遴選公開化、民主化,杜絕間接選舉制度帶來的弊病,詢問農委會對於改革選舉制度的立場;翁章梁對此則表示「會影響組織結構,要慎重討論。」

洪慈庸說,派系惡鬥、家族壟斷、浪費公款,是長年以來地方農會為人詬病的三大弊病,雖有許多農會非常用心照顧農民,但也有許多農會淪為派系的選舉動員組織,要求農委會多關注農會的改革,協助地方農會徹底擺脫過去農會派系化的問題,真正為農民權益著想。

其中,500萬元買總幹事座車,據了解是影射大雅區農會,大雅區農總幹事林國永回應表示,該農於今年確實經理事長及代表大會通過,允許農會在500萬元預算內購買3500CC的總幹事座車,但公文到市農業局,農業局要求比照市長座車購買2400CC,因不符合理事會及代表會通過的標準,農會後來並未購買,呼籲立委質詢時應事先查證再質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