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當他提起四六事件 大家都問:天安門那個?

蕭亞譚表示,過去當他談起四六事件,總有人問「是不是中國天安門的事件」?(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蕭亞譚表示,過去當他談起四六事件,總有人問「是不是中國天安門的事件」?(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4/07 23: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是國民黨大規模逮捕學生的「四六事件」67週年,但台灣社會對這起事件的了解仍相當有限。曾發起四六事件平反的前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主任蕭亞譚表示,過去當他談起四六事件,總有人問「是不是中國天安門的事件」?可見國民黨的統治很成功,讓這個10人被殺、數十人被關押的事件,在台灣社會少有人知。

四六事件 起於學生腳踏車雙載

四六事件的導火線,起於1949年3月20日,一名台大學生和一名省立師院(今台師大)學生共乘腳踏車遭警察攔下拘捕、扣留,而後引發台大及師院學生包圍警局抗議。當時的國民黨台灣省政府認定此事與共產黨滲透有關,4月6日下令軍警進入台大、師院的校園鎮壓學生,超過百名學生被捕、7名學生遭槍決。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名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其背景就是四六事件。

蕭亞譚今晚在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談論四六事件時表示,他從1995年開始發起平反,但當時去台灣社會問,沒幾個人聽過四六事件,大家都只知道六四,還有人問「是不是中國天安門的那個事件?」

他指出,四六事件中喪命的其實不只7人,而是10人,被關押超過10年的有23人,被關5年跟管訓的有21人,上述「有案」的就54人,這還不包含「沒案」的部分。他表示,國民黨當時的統治很成功,這麼多精英被抓、被殺、被關,但社會完全沒有人知道。

蕭亞譚推平反四六 曾被本土派勸「不要碰」

蕭亞譚回憶,當時他推動平反,有些本土派的人告訴他「這件事不要碰」,因為他們覺得這是「紅帽子」,但事實上被捕的學生有外省也有本省籍,就是一群熱情的學生。

蕭亞譚說,四六事件起於腳踏車雙載,二二八事件起於查緝私菸,當時包括他有很多人都不理解,為什麼這些小事後來會造成很多人被關、被殺?但如今在馬英九的統治之下,他可以理解,因為大家對政府沒有信任,民怨就像汽油桶,一點就炸。

他形容,四六事件是大學生的二二八事件,當時師大甚至關閉學校、組織學風整頓委員會,推動「學生重登記」,重登記的過程中一個一個思想檢查,進而剝奪異議人士的學生的身分,非常恐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