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推轉型正義 小英:受難者家屬也是受難者

蔡英文拜訪「顧瑛案」遺孀韓家壁女士。(圖截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拜訪「顧瑛案」遺孀韓家壁女士。(圖截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6/03/27 22: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27)日至台中拜訪白色恐怖受害者顧瑛先生的遺孀韓家壁女士。晚間蔡英文在臉書表示,每一個政治受難者背後,都是一個破碎的家庭,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要讓受難者家屬有更多訴說的機會,「受難者家屬也是受難者」、「彼此傾聽,相互扶持,一起穿越黑暗的過去,才能發掘未來的亮光」。

蔡英文表示,她今日拜訪白色恐怖時期「顧瑛案」的遺孀韓家壁女士。雖然經過含冤的歲月,但篤信基督教的韓女士仍然向她說:「台灣是被神祝福的地方」。

她說,在顧瑛先生過世後,家中生計頓時失去依靠,韓女士靠著裁縫維生,後來憑著師範學院的學歷,至托兒所擔任老師,才含辛茹苦扶養一對兒女長大。

蔡英文說,戰後來台的外省族群,許多人受到白恐案件的牽連,而每一位政治受難者的背後,都是一個破碎的家庭。就如同韓女士的經歷,「受難者的家屬面對失去至親的痛苦、遭遇經濟的困頓、受到監視與噤聲,甚至被社會所孤立。」

她強調受難者家屬也是受難者,希望未來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要讓受難者家屬有更多訴說的機會。

韓家壁女士和他的丈夫顧瑛先生,隨著國民政府從江蘇遷徙來台。1955年,在公路局上班的顧瑛先生,被羅織為匪諜,經歷長達兩年的羈押訊問,最後在欠缺證據的情況下被認定為匪諜,並執行槍決。

受難者家屬也是受難者。 今天,我特別拜訪白色恐怖時期「顧瑛案」的遺孀韓家壁女士。韓女士是虔誠的基督徒,即使走過辛苦冤屈的歲月,她還是告訴我:「臺灣是被神祝福的地方」。 韓女士和他的丈夫-顧瑛先生,隨著國民政府從江蘇遷徙來台。1955...

蔡英文 Tsai Ing-wen 貼上了 2016年3月27日

蔡英文強調,受難者家屬也是受難者,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要給受難者家屬更多訴說的機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強調,受難者家屬也是受難者,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要給受難者家屬更多訴說的機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