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反媒體壟斷法」不過 黃國昌:我真的很怕...

時代力量舉行「反媒體壟斷法」公聽會,提出媒金分離、劃設明確紅線等十大原則。(記者陳鈺馥攝)

時代力量舉行「反媒體壟斷法」公聽會,提出媒金分離、劃設明確紅線等十大原則。(記者陳鈺馥攝)

2016/02/26 13: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面對反媒體壟斷法遲未能在立院通過,時代力量今(26日)舉行「反媒體壟斷法」公聽會,提出媒金分離、劃設明確紅線等十大原則,強調本會期力推該法;會中黃國昌擔憂地說,「我真的很怕」,此法這四年又沒辦法過,重蹈過去覆轍。

立委黃國昌說,當年朝野黨團都跟社會宣示,反媒體壟斷法是重要法案,已在交通委員會完成審查,但受到利益團體壓力,這部法案最後從沒送進立法院審查,導致本會期必須重頭再來,感到非常難過。

黃國昌強調,黨團版本會以2013年的版本為骨幹,配合台灣媒體環境近幾年所出現的發展,以及聆聽現在專家、學者意見,看要採取怎樣的管制措施,希望能迅速推動排入會期。

「媒體的紅色供應鏈正在形成!」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說,必須將反媒體壟斷法制化,「現在很多大老闆很高興,因為黃國昌沒有進交通委員會」;而台灣的民調也顯示,民眾贊成立法禁止媒體併購,很可惜行政院的優先法案沒有這項,未來不排除邀請徐旭東、蔡衍明、王雪紅等企業界出席公聽會。

公聽會上,與會的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洪貞玲、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助理教授江雅綺,以及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劉昌德,皆認為必須立法管制企業併購媒體,壟斷多元的言論市場。

針對反媒體壟斷法,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十大原則,分別為以新聞媒體為主要規範對象、針對產業現狀建立明確紅線、壟斷計算指標要具體、公共利益納入審查標準、確立媒金分離原則、法定透明審查程序、禁止媒體不公平競爭之行為、納入公益訴訟條款、明文保護新聞工作自主權,以及包含回溯條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