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見會第三輪》朱立倫執政若好 蔡英文酸:新北市民感受怎不同?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發表政見。(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發表政見。(記者簡榮豐攝)

2015/12/25 2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謝謝主持人。首先我還是要回應一下剛才朱主席的幾點。朱主席剛才自己覺得他在新北市的表現非常的好,那事實上我跟他講的是說,新北市或許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但整個台灣、還是整個新北市,還有很多的中小企業,還是陷處在困難當中。

如果朱主席真的覺得自己做得很好的話,為什麼新北市民的感受是不一樣的?為什麼歷來的調查,你都屬於後段班呢?至於兩國論,到這裡我倒是要講一下,兩國論提出來的時候是國民黨的總統所提出來的,當時所有的國民黨的從政人員,都是同意的,朱主席那時候是立法委員,也同時簽署了,也去贊成了兩國論。

今天,朱主席在詰問我這個兩國論,但是不要忘了這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國民黨總統提出來,而且是國民黨上下都同意的事情。那我倒要反問朱主席,你現在的中國國民黨的主席,你打算要怎麼樣回答這個問題?

另外,我也講到台灣共識沒有錯,現在的台灣共識就是維持現狀。我提出來的維持現狀,台灣人民非常非常高的比例都同意我的維持現狀,我剛才在上一輪發言,我也講過,我的維持現狀跟馬總統的維持現狀是很不一樣的。顯然朱主席也沒有仔細聽,居然又回來問我說,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我倒是要請教朱主席,剛才宋主席也說過,你說同屬一中這個是媒體扭曲你的說法,但是我想請教,洪秀柱副院長也說過你去拜訪了她,你也同意了她的講法,叫做同表一中的這個講法,那這個你也從來沒有否認過。所以,我也想請朱主席是不是利用這個機會,也可以把它說明一下。

另外,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其實我們開拓了很多的可能性,你剛剛講的台紐、台星的自由貿易協定,事實上是民進黨就開始在談的自由貿易協定,大家都知道自由貿易的簽訂跟談判,最困難就是開始,如果在我們執政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台紐、台星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話,後面就是技術的處理。

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我們打通了小三通,我們讓包機直航上路,規劃的大陸觀光客都開始,大幅去修改兩岸關係條例,把國民黨執政的時代全面禁止兩岸交流的法規結構,改變成符合WTO要求的這種交流的經貿的法規結構,這些都是民進黨打下來的基礎,在國民黨執政初期,2008年時候,當時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先生,那個時候的馬總統都公開的去肯定民進黨執政時期打下來的基礎。

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兩岸的交流,其實很多都是民進黨從2000年到2008年這段時間去把它累積出來,去把它做出來的事情。

2004年我作滿陸委會主委以後,我退下來的時候,我還記得某一家媒體中國時報作的民調,我那時的民調滿意度是將近百分之59、60,是所有內閣閣員裡面前一兩名,我想請問朱主席,現在的國民黨內閣裡面,有哪個首長有這麼高的滿意度,這表示在那個時期,人民對於陸委會的表現是肯定的。我也必須要在這裡說,我們執政的時候在處理兩岸關係,或許是因為首次執政,是有一些經驗上不足的地方,但是我們也去學習、也去檢討,也去反省。

在這一次,我們也提出來了,我們一個非常穩健的兩岸關係的主張,那我們也希望在這個穩健的兩岸關係主張上面,可以縮小跟中國大陸的差距,同時也能夠保住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的這種生活的方式,台灣人的民意是存在的,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台灣人最重要的就是說,在這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上,他們不想缺席、他們也希望能在這一個、最有這種在未來關切最重要的議題上面,他們也能夠參與在這個決策的過程中。所以黑箱不是選項,我們必須要尊重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有參與的機會。

民意是希望有兩岸和平,但是民意更擔心的是,以國民黨現在的黑箱處理兩岸的關係,而且不讓民意有表達的機會的情況下,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會喪失對未來的選擇權,這是民意最擔心的事情,也是任何的台灣政治人物、任何台灣的領導人、任何的總統,都必須要去做的事情,所以我在這裡再一次的呼籲,朱主席也好、國民黨也好,當你看的是中國大陸,希望跟中國大陸保持一個好的關係的時候,也回頭看看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期待在哪裡?

台灣人是擔心,擔心我們的產業是不是會因為中國的企業挾著國家的資金進入到台灣,去打破了台灣的整體的產業的這種結構,讓台灣人能夠有一個比較自主的產業結構,受到侵蝕、受到這種控制,而造成說我們將來要接軌全球的時候的一個困難,這些我都要請朱主席,好好的去想一想。

在這裡,我要在這裡跟我們所有的國人同胞報告一件事情,如果明年我當選了總統,我一定會立刻啟動四個機制來做台灣的改革,因為台灣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首先,我會啟動朝野共商國事的機制,這個機制必須是經常性的,這是深化民主重要的步驟,我會讓朝野之間可以分享資訊,來相互諮詢、建立共識。

第二,我會啟動產業體質的調整機制,積極的推動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我會邀集各界的朋友,加入我們規劃好的方案,有系統,有步驟,一步一步找回台灣產業的動能。

第三,我會重啟年金改革的機制,我會在就職的第一天,就開始籌備年金改革的國是會議,我會在團結社會的基礎上,凝聚不同的年齡、不同職業的共識,我會確保台灣的財政在穩定中改革,也會確保每一個國民,在老年的時候,都能夠得到國家應有的照顧。

第四,我會啟動全面對外關係的溝通機制,政權交接,新政政局開始,國際間和中國大陸,對台灣未來的情勢都會很關心,我會透過這個溝通機制,去傳達台灣的立場,確保新的政權,跟新的民意的穩定。

親愛的台灣人民,在過去這幾年大家的生活都不好過,但是這個國家的美麗就是在於,即使日子不好過,但是大家都沒有放棄,從南到北,從西到東,從平原到高山,不管在任何的地方,我們都看到台灣人堅韌無比的意志,今天我能夠再一次的站在這裡,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的總統,就是各位給我的動力,就是因為這幾年來,我看到的台灣民間社會的精神與國力,讓我反省、讓我堅強,讓我知道我身上還有一個責無旁貸的使命,謝謝你們把台灣撐起來。

台灣的精神一直都在,我在台灣各地都看到了台灣人在每一個角落都繼續的在打拼,在繼續的在奮鬥,他們從來沒有放棄,當政府沒有辦法幫他們的時候,當政府放棄他們的時候,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那麼他們現在所需要的是什麼,就是我講的,他們知道他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但是他們要的是政府的領導、政府的決心、政府給他們一個方向,所以台灣人等的是一個有方向、有決心,也知道人民的需要跟人民所要走得那一條路在哪裡的政府。

所以在這裡我要再向我們全國的人民報告,我從來不會隱瞞我所領導的政黨曾經失敗過,如果不是民進黨已經改變,我也不敢奢望台灣人民再給我們一次機會,我懇請大家好好的看著這個黨,然後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檢驗我這個人,4年前我們在民主的選舉中失敗,這4年來我們選擇用更民主的方式來說服台灣人民,我們已經反省、我們已經成長、我們已經蛻變了,我看到了台灣社會的美,這個活力而又堅韌的社會,應該讓有決心、有能力的政府來跟他們一起努力,請給我們一個機會,謝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