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見會第二輪》談兩岸 蔡英文:我的維持現狀當然和馬不同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發表政見。(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發表政見。(記者簡榮豐攝)

2015/12/25 21: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謝謝主持人。首先我要簡單的回應一下朱主席剛才的指教。朱主席說還有很多年輕人成功的案例,不錯確實很多,在我英派那本書就寫得很多,我也看得很多。但是我要告訴朱主席,其實還是有很多人,還在掙扎當中,他們的數字可能比成功的人還要多,他們很可能不在新北市,也不在桃園,他們是在全台灣的每一個地方。所以我也要呼應宋主席的說法,是不是也請朱主席能夠到台灣其他的很多地方,去看看真實的情況,309個鄉鎮我都走過了,跟宋主席報告。

那麼在於經濟成長部分,剛才朱主席也講過,他做副院長的時候,經濟是最高的,不過您不要忘了,您的前一年剛好是金融危機,那是一個負成長的時代,第二年當然會比較高一點。我要跟朱主席報告,在我做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也是連續好幾年的經濟成長率都逼近6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率,是這一段時間以來,經濟成長可以維持在那種程度的唯一的一段時期。那其實,馬總統想的633,在那個時候我們就已經實現了。

自經區其實是一個過時的觀念,它是一個出口加工的觀念,跟我們現在創新的產業,其實是落伍的。我們提出了5大創新產業的意思,就是要帶著台灣的產業,整個走向下一個世代的創新產業結構,而創新產業結構,不會跟傳統產業結構是脫節的。事實上,比如說,我們講的國防產業也好,生技醫療產業也好,他們都有很多的原件都是要五金加工業者,也就是我們傳產的幫忙。所以這一些,他是一個帶動台灣整體產業發展,而不是只是在幾個高科技的項目而已。

下面,我想利用一段時間,來報告我們的兩岸政策,我想從很久以前,我就開始接觸了兩岸的談判,1998年,我和辜振甫先生一起到北京,重新啟動已經中斷5年的辜汪會談,這場會談是全球媒體注目的焦點,我們也密集的沙盤推演,目標是要促成一場成功的兩岸交流,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維持對等,把台灣民主和主權的意涵,在對岸和國際上完整呈現,辜老在談判桌上的成熟穩健,以及臨場反應的風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2000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我擔任陸委會主委,我們的團隊與對岸進行很多雙向互動的溝通,最後我們成功推動小三通、春節包機直航,接下來我們還成功的談完台港航權的談判跟台澳航權的談判,我可以很驕傲的說,當時我的團隊在面對中國大陸的時候,都是沉著穩健,不卑不亢的態度,來面對每一個挑戰。

這些年來,辜老在兩岸談判留下的身影,就是我的典範,他提醒了我,越是困難的時候,談判就應該要有沉著的態度,跟穩健的決策,在兩岸交流的過程中,不能有私人的利益,不能有黨派之間,越是爭議的議題,就要以凝聚國民的共識為優先,絕對不能為了虛幻的歷史定位,來犧牲台灣人的尊嚴,與台灣人珍貴的民主自由,如果辜老地下有知,看到國民黨高層,坐在中共的閱兵台上,看到馬習會時,馬總統的表現,不知道會如何感想。

兩岸關係攸關2300萬人的利益和長遠的福祉,如果我當選總統,我會超越政黨,包容不同的意見,建構一個有堅實民意基礎、可受信賴的兩岸關係的互動架構,也就是說,我將會以維持現狀的台灣共識為核心,追尋中華民國現行的憲政體制,在過去20多年,兩岸協商跟交流互動的成果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

我也承諾將來我們將依據三大原則來處理兩岸問題,第一個原則是溝通,我的決策會依循民主機制,公開透明,我主張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兩岸政策接受人民的監督;第二個原則是誠信,我會說到做到,不輕易承諾,但必定會信守承諾,我相信這樣的政府才會得到台灣人民跟國際社會的尊重;第三個原則就是兩岸關係不應該被當作選舉的操作,我認為任何政黨都不該因為選舉而將高度敏感的兩岸關係做為工具,藉機謀取利益。

我要再一次的強調,兩岸問題的處理,必須由國內最大的共識、兩岸的相互的諒解跟國際充分的支持,所以面對國內、國際跟兩岸,必須做到溝通再溝通,並且藉由周全有效的民主的程序,讓人民能夠參與其中,同時也必須要有誠信,說得到做得到,讓政策保持一致性、穩定性跟可預測性。

更重要的是,我不會把個人或政黨的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前,更不會拿台灣人民的前途當賭注,我一定會堅持這樣的承諾,讓兩岸關係互利雙贏、波平浪靜。民進黨不會閃躲兩岸的議題,一直以來我們的態度都很清楚,我們不會逢中必反。

所以在這裡,我要主動的利用這個機會,向全國人民再一次的清楚說明,民進黨在兩岸政策,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我知道國民黨最喜歡問我,我說的維持現狀跟馬總統的有什麼不同,我的答案是,當然不一樣,我的維持現狀是民主透明,人民參與,不是黑箱作業,更不是民主倒退;我的維持現狀,是維持公平正義,是全民共享,不是少數壟斷,也不是權貴壟斷;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要確保台灣人民的選擇權,而馬總統的兩岸政策,將會限縮人民選擇的空間。

在我身邊的朱主席,也曾經批評過馬總統的兩岸政策,造成分配的扭曲,跟特權的疑慮,其次,國民黨常常恐嚇台灣人民,要大家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他們的所謂的九二共識,不斷的質疑沒有九二共識,如何維持現狀,對此我要特別強調,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雙方當年都秉持相互諒解的精神,求同存異,希望兩岸關係往前推進的這一段協商溝通跟經過的事實,這也是兩岸交流累積成果的一部分。

2000年之後,國民黨創造出來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的內容,不僅在兩岸之間有些微不同的認知,即使在國民黨內部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而且變來變去,洪秀柱副院長說一中同表,朱主席說兩岸同屬一中,馬總統在馬習會公開致詞的時候說,九二共識是針對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

這些說法越來越傾向北京對兩岸關係的主張,也讓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尤其是年輕的世代擔憂,他們擔憂我們自己決定台灣未來的選擇權是不是能夠守得住,朱主席日前曾經說,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挑釁,這是一個很危險的二分法,突顯出朱主席對兩岸問題缺乏嚴肅的思考,對人民所擔心的事情缺乏同理心,只想在選舉中做政治攻防,反而限縮了台灣自主的空間。

這幾年國民黨在九二共識議題上的混亂,造成台灣內部爭議不斷,馬總統的支持度跟信任度不斷的下滑,這種嚴酷的事實是國民黨自己必須要認清,而且嚴肅面對的,所以我認為不需要在這個議題上繼續的內耗,我們應該回到九二年兩岸會談的基本事實和求同存異的精神,那麼如果我當選總統,我會根據中華民國憲政、現行的憲政體制,並且基於民主的原則,在最大的民意基礎上來推動兩岸政策,許多的主張,我們都願意來討論,也願意盡最大的努力來尋求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有一個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我們不會挑釁,但希望兩岸之間能夠平心靜氣坐下來理性的談,各位親愛的台灣同胞,包容、和解跟團結是我從政以來始終堅持的事情,這個國家真的應該要團結在一起了,台灣是台灣人民的台灣,中華民國也是台灣人的中華民國,謝謝大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