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見會第一輪》朱立倫砲火猛烈 一開場就酸蔡英文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出席發表政見。(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出席發表政見。(記者簡榮豐攝)

2015/12/25 2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主持人劉主委、監察人、宋主席、蔡主席,所有電視機前面的好朋友,大家好。今天是聖誕節,祝福大家聖誕平安,一切快樂。那同時今天也是行憲紀念日,我們共同維護中華民國的憲法。剛才聽到蔡主席講到年輕人的故事,正好我也講另一個年輕人的故事。

在我們新北市新莊,有一位年輕的學紡織的好朋友,當他家裡的事業,傳統產業紡織遇瓶頸的時候,他運用他的頭腦、他的想法、他的創意,把原來寶特瓶變成SINGTEX(興采實業),創造了新的品牌。接下來,他又想到了,當我們去喝咖啡,那麼多的咖啡渣,為什麼不能把它變成衣服的原料,所以他又創造了另一個新的品牌「S.Café®」,變成台灣的光榮、台灣的驕傲。

遇到瓶頸 許多年輕人願突破、創新

所以遇到瓶頸、遇到困難,不一定都是放棄來當您的助理,跟著你一起抱怨,同樣的也有很多年輕的助理,年輕的朋友,我看到他,願意突破,願意創新。過去這十幾年來,我不論擔任8年的桃園縣縣長,或者是將近1年的行政院副院長,或者是新北市服務過程中,在桃園服務過1萬2千多家工廠,絕大部分都是傳統產業、都是中小企業,在新北市2萬5千多家工廠,更多中小企業、更多的傳統產業,蔡主席,您的助理給您寫了很好的稿子,但是我有機會一定帶著你去看一看,有多少台灣有創意的年輕人,不斷在突破,不斷的有新的想法。

同樣的,我學財經的,大家也知道我是台大的教授出身,過去擔任縣長的時候,不斷努力,希望能夠招商、突破困境。順便跟蔡主席說一下,我擔任縣長的時候,桃園的財政碰到嚴重的瓶頸,面臨破產,我說我們不放棄,我們全力地招商,拼轉型,提升我們政府的效率和能力,我們從財政赤字的大縣,變成一個工業加生活的大縣,2007年我們獲得全國招商第一名,稅收6年多就增加了2.2倍。

我擔任新北市長這幾年,這幾年也是全國招商第一名,我記得我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當年我們面臨經濟嚴峻的挑戰,經過我們整理、全力的打拼,第二年我們經濟成長率,是蔡主席你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候的2倍。

3個重點 創造新經濟驅動模式

所以台灣經濟隨時會碰到不景氣,隨時會碰到困難,我們需要有新的態度,面對新的挑戰,的確,蔡主席剛才提到的,台灣是有很多傳統產業、需要升級改革,所以我們需要新經濟,而這個新經濟就是結合過去我們重視的經濟成長,加上就業、薪資的調整,來縮小貧富差距,這是一個新的經濟驅動模式,他最重要的三個重點,第一個創新、第二個開放,第三個要調整結構,也就是同樣的,我們用更多的知識、智能、資訊,來取代過去的勞力,來帶動新經濟的成長,這中間政府要配合的是開放的態度,自由跟鬆綁。

我們的法令要能夠鬆綁,簡政便民,讓政府更開放、市場更自由,而其中,我們很重要的一個新的觀念,就是不能夠再集中在新興產業的所謂的五大產業,五大產業沒有錯、很重要,不過想想過去的兩兆雙星、想想過去的明星產業。有一天,它不一定能夠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它不一定能夠讓社會的財富更公平,反倒是有非常的、多的傳產讓它創新、讓它升級,才是重點。

另外,過去台灣太過重視硬體,我們現在是要「軟硬並重」,同時我們出口跟內需一致,這一點我跟妳是一樣的。那朱立倫的團隊,已經針對了包括我們產業供應鏈、人才的養成、財稅的措施、投資的環境,以及科技的研發,5個面向有非常完整的一個說明,有機會我再詳細的跟大家做報告。

「三弓四箭」 迎戰紅色供應鍊

那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主要針對第一個面向,也就是大家關心的「到底台灣傳產以及我們的產業供應鏈,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崛起,我們該怎麼辦?」我提出來的「三弓四箭」,三弓就是強化自己的,我們自己的實力,那四箭就是我們積極得突破,那三弓四箭發展台灣的創新、台灣的科技、台灣的自由、台灣的未來。

那三弓最重要,第一弓當然就是我們壯大台灣科技的實力,而事實上台灣科技的實力具體的做法,我們的科研預算,未來朱立倫如果當選總統的話,每一年會增加百分之十,要讓我們RMD,就是研發的支出,要占我們GDP的比重一直保持在全球名列前茅,另外,我們也要跟美國、跟日本這些先進技術國家保持密切的合作。讓我們的技術一直常保領先。

第二個4.0,就是透過大數據跟行動通訊跟技術的成熟,讓我們的產業變成產業4.0,這一點我在市長任內已經在做突破,這幾年來,我們輔導的這些很多的傳統產業,運用新興的科技,包括我們大數據、物聯網、雲端計算,來讓它轉型升級,這也是我們獲得招商第一名評比最重要的一個原因,這樣的一個成功經驗,未來我們會務實的推展到全國,讓全國的企業,同樣的來受惠,讓這些企業能夠帶動台灣的發展。

那我們建立第三弓就是要自由經濟島,台灣一定要變一個自由經濟島,因為自由經濟島就是開放自由、鬆綁簡單,我們必須讓這個變成我們一個成長的動力,那我必須要講,這其中包括先練兵,就是我們自由經濟示範區,那積極的加入包括TPP跟RCEP,自由經濟示範區。

很可惜的,這個示範區的條例,民進黨堅持反對,那蔡主席我記得一年半以前,你有提過,希望提出來民進黨的版本,可是經過18個月,我到現在看了,民進黨除了反對、反對、反對,還是沒有具體的版本,那我們希望大家面對台灣的未來,一定要讓台灣走向一個自由經濟島,那四箭的部分,其實很具體的就是,台灣還是需要自有品牌,那我們捷安特就是很好的案例,那它讓一個自有品牌帶動整個中下游,能夠成為一個台灣供應鏈。

同樣的,我們要進行第三次大規模的上游的進口替代的生產,讓我們確保我們下游的優勢,當然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政府要跟這些企業,做上游替代的這個生產,其中很重要的是過去進口,改為我們自有生產,我們在技術上、在整個研發上需要不斷的精進。

那另外一個,就是我們要隨著我們下游的被供應的廠商,他尋找的新市場,他很可能是南向的、很可能是西向的,很可能是到非洲,也可能到中南美洲,那我們作為中游、上游的供應商,我們隨時要配合他們,如此我們才確保台灣經濟的另一波的優勢。另外,我也看到了台灣很多傳統產業,現在生產的優質的產品,與我們新北市幾家,包括機械、五金,也包括了紡織,他們能夠針對不同市場,做出差異化的產品。

先進國家要求的品質更高、價格更高,可是開發中國家或是新興市場,他要求的是一般性產品,我們也可以用不同的品牌、不同的產品來供應他們,這就是我們的叫作差異生產的商機,那我們針對這4項的事件,如果具體的來做的話,就可以強化台灣的產業鏈,最近很多人用紅色供應鏈,說造成台灣的危機,其實日本有供應鏈、美國有供應鏈、台灣也有供應鏈、韓國也有供應鏈,我們如果不知道不斷地自我提升,用更強的弓、更強的箭來改變台灣的話,我們當然會怕紅色供應鏈,可是如果我們有決心,就像朱立倫一開始講的,面臨挑戰的時候,不是躲在一邊、不是只會批評,而具體的能夠結合新的科技、新的智慧、新的研發,我們就能夠克服挑戰,讓台灣大家一起大家來面對產業的新轉型,讓我們一起創造我們的新經濟,用台灣人的智慧,對台灣的未來有信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