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選總統後 蔡英文:親自領導司法改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4日發表司改政策,承諾若當選總統將親自召開司改會議。(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4日發表司改政策,承諾若當選總統將親自召開司改會議。(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25 12:12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民間司改會等四個司法團體今天前往民進黨中央拜會黨主席蔡英文,提出司法改革訴求;蔡英文表示,司法體系不會自動改革,必須有足夠政治推力,應由總統親自領導,才能確保加速推進。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已由智庫司改小組密集討論,提出等九項具體主張,當選後她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找出最適合台灣國情及人民的制度。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家慶、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旭田、台灣法學會秘書長林佳和、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執行長高榮志等人,今天上午拜會民進黨中央,蔡英文由民進黨智庫司改小組召集人許志雄、律師顧立雄、高涌誠等人陪同,雙方進行座談約一小時,全程對媒體開放。

蔡英文表示,推動司法改革,絕對不能忘記「回應人民需求」才是第一目標,以回歸「人民的司法」作為核心價值;為解決司法不公,強化人民信賴,有必要提升司法人員素質與操守、檢討退場機制,由「制度改革」強化對人權的保障;此外,也應提升科學辦案能力,提升司法審判可信度。

蔡英文並針對「觀審制」提出看法,她說,司法院2011年獨創的「觀審制」,與許多法治國家的原則與精神相牴觸,人民缺乏實際參與決定的權力,無法達到真正的「司法民主化」,未來她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討論是否採行「陪審制」、「參審制」或其他模式。

蔡英文強調,司法改革應由總統親自領導,才能確保加速推進,因為司法體系不會自動改革,必須有足夠政治推力,此外,司法改革業務橫跨各院、各部會,由總統出面主持,才能加快改革腳步。

蔡英文說,司法改革目標是追求公平正義,保障人權,這也是民進黨長期以來追求的理想,她保證執政後一定與改革力量站在一起,為人民持續努力。

相關影音

司改團體代表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旭田(右二)等人,24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司法改革相關議題交換意見。(記者張嘉明攝)

司改團體代表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旭田(右二)等人,24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司法改革相關議題交換意見。(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