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拒拆蔣介石銅像 周婉窈自嘲:反省再努力

長期關注歷史課綱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自嘲,落實轉型正義是歷史學者的責任,我們該自我反省,繼續努力。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長期關注歷史課綱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自嘲,落實轉型正義是歷史學者的責任,我們該自我反省,繼續努力。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3/02 11:35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面對充斥在台北市的蔣介石銅像,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不會拆銅像,「大家可超越歷史,做自己的主人。」長期關注歷史課綱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為此在臉書自嘲,落實轉型正義是歷史學者的責任,我們該自我反省,繼續努力。

據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統計,光台北市各級市立學校的蔣介石銅像,就多達75座;分別為小學49座、中學19座、高中7座。然而,柯文哲對於蔣介石銅像的存留表示,會採自然的態度,不會故意去拆校園銅像,因為銅像的存在「並非精神上的屈服,而是我們終於可以超越歷史,作自己的主人!」

對此,長期關心台灣中學歷史教育,也前後替台灣少年撰寫過《台灣歷史圖說》、《少年台灣史》等讀本的周婉窈,昨在臉書發文反問,難道歷史是自明的嗎?不用研究大家就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情嗎?如果我們當作「歷史」躺在那裡,就蒙著眼睛大步跨過去,也是「超越歷史」啊!

她反諷,柯文哲這種表述方式可以說:「弊案就是弊案,把贓物留在那就好,但大家可超越弊案,做自己的主人。」這可不是精神上屈服,是超越弊案喔!

她還自嘲,「轉型正義」是相當晚起的理念,醫師每天嗡嗡嗡救人,想必少有機會接觸此議題;這到底還是歷史學者們的責任,現在做得還不夠好,該自我反省。繼續努力吧!

相關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