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寮監獄事件 民進黨:高市應變力值得中央學習

高雄大寮監獄重刑犯劫持人質事件落幕,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表示,高雄市政府應變力值得中央學習。(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大寮監獄重刑犯劫持人質事件落幕,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表示,高雄市政府應變力值得中央學習。(記者王榮祥攝)

2015/02/12 21:15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高雄大寮監獄重刑犯劫持人質事件落幕,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表示,相較於中央政府危機處理應對荒腔走板,高雄市政府在事發第一時間,立即完成監獄周圍的警力佈署和周邊社區的安全維護,成功阻止人犯從監獄逃脫,這樣的緊急應變,值得中央政府學習。

鄭運鵬表示,這次事件暴露出政府的緊急應變能力嚴重不足,讓社會受到「集體驚嚇」;從重刑犯輕易劫持獄方人員、搶奪制式武器並與警方駁火對峙,一直到談判過程中嫌犯、人質輪番接受媒體採訪、矯正署長代為宣讀嫌犯聲明等種種荒腔走板的情節,在在都凸顯政府在獄政管理、緊急應變能力上的嚴重疏失,不但讓社會大眾飽受驚嚇,政府威信更遭遇空前的打擊。

鄭運鵬指出,以去年十二月發生在澳洲雪梨的劫持事件為例,事件發生後,澳洲政府立即佈署優勢警力、疏散社區,並協調媒體拒絕採訪暴徒和播放暴徒提供的人質影片,讓相關單位可以充分掌握談判的機先和總體局勢,迅速讓危機落幕;而我國竟讓劫持犯和獄方人員輪番受訪,法務部的高階官員還在鏡頭前代為宣讀犯嫌訴求,中央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之低落,令人訝異。

鄭運鵬並說,這次事件也凸顯我國獄政改革牛步化,根據審計部的調查,台灣多數的矯正機構都有超額收容的問題,以台北監獄設計收容人數原本只有2075人,現在卻收容了將近4000人,平均每人只有0.43坪的空間,遠低於國際人權標準的0.7坪。收容人數超額,管理人數不足,加上管理模式、設備落伍,矯正效能當然會低落不振,這些問題,中央政府都應該通盤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