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家農業投資曝光 農陣:就承認站在資本家立場吧!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家族建設中國的事業再曝光;引發外界質疑將台灣有機稻技術移轉中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家族建設中國的事業再曝光;引發外界質疑將台灣有機稻技術移轉中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23 23:15

〔記者郭安家、黃邦平/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家族建設中國的事業再曝光。連弟連勝武的境外公司於中國成立富眾華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日前與吉林省松原市簽高達85億元的農業框架協議,引發質疑將台灣有機稻技術移轉中國。有學者指出,若將政府經費做出的研究、技術移轉中國,會有違法問題。

台灣農村陣線則評論,連勝文選擇投身市長選舉,應站在人民這邊,守住台灣本土農業、品種及經營型態創新,畢竟農業還是要講求在地耕種、食用。聽到連勝文家族投資對岸農業,農陣說,「連勝文就承認自己是站在資本家的立場吧!」

台大園藝系教授郭華仁受訪說,若不談個案,整體來說,站在人道互相學習立場,農業計畫交流,會讓世界更美好。但問題是,現在技術講求智慧財產,屬於私有財,會衍生法律問題;此外,台灣跟中國特殊敵對關係,除了談人道主義外,又增加複雜性,接觸後可能讓對岸更強;不過,在政治現實下,已有不少專家被禮聘到對岸教導。

記者詢問將有機稻種植經驗分享給對岸什麼樣狀況會有法律問題?郭華仁表示,如果是學者專家自己努力精進所得,或將所學的國外文獻技術,移轉到對岸,那大概沒問題。他說,如果是公家經費做出來的研究、技術,那依法就不允許。

北市議員候選人王奕凱說明,連勝武擔任英屬維京群島鑫鑫資本董事長,今年1月到吉林會見省委書記王儒林,商討引入台灣有機農業技術;同年4月,鑫鑫成立子公司中富農業開發有限公司。

根據中國吉林省投資促進網,鑫鑫總裁王淦等人至松原市,當地官員希望投資項目以有機種植為「突破口」;王淦竟提到,「將積極參與松原鹽鹼地有機稻改造,擴大有機稻面積」、「引進與運用台灣有機稻種植技術和研究成果」。「引進台灣有機種植技術」這句話,導致連勝武受王奕凱質疑「賣台毀農」。

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有機稻栽培資訊公開,技術不特殊,都不是秘密,關鍵在能否落實,影響較大的其實是自然環境;運用適當的資材,經過一段時間就能達成有機的標準,種稻也沒有什麼困難的技術,因此這些部分都不擔心技術外流的問題。

他說,品種才是要努力保護的資產,除非經過申請許可才能輸出,到目前為止獲准輸出的都是基於學術研究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