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縣副縣長:源頭管理 地方無法可管

2014/09/16 15:55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屏東縣長曹啟鴻今召開記者會,開鍘5名一級主管,以示對食安事件負責。但另一方面,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卻推說,中央政府一直高喊源頭管理,實際上,地方政府根本無法可管,只能「抓小蝦米,不能辦大鯨魚」。

立法院台聯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在刑法中增訂「妨害飲食安全罪」,對違法者處以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另在「公平交易法」增訂「不法利益收取訴訟制度」,透過團體訴訟,請求將利益繳交國庫;也將再提案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罰金從5000萬元提高至1億元,以期有效扼阻不肖業者。

鍾佳濱今出席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田秋堇、陳亭妃和蘇震清共同召開的「從黑心餿水油事件談起」公聽會,他說,屏東縣政府稽查違章地下油廠不力,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後,只專注查緝違章工廠的環境污染行為,未就危害原因調查;將建立土地使用風險管理系統,讓檢舉資訊在各部門間順暢流通。

鍾指出,一般縣級政府沒錢添購昂貴設備,無法對問題油品源頭進行檢驗,只能採樣、下架後,呈送食藥署檢驗,由後者統一公佈下架名單;他還以頂新旗下的正義食品公司為例,該公司擁有澳洲公證公司開立的證明與食藥署的入境許可,地方政府根本無法可管,至於該證明文件是否合法,權責都在中央,地方政府只負責稽查。

針對廢食用油流向掌握,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張子敬說,按民國96年推動生質柴油政策,盤點國內1年約有7到8萬噸廢食用油來看,去年統計廢食用油申報量約2.8萬噸,今年1至8月則約有2.4萬噸,再加上出口量約1萬多公噸,目前署方掌握廢食用油總量的50%左右,但攤販、小吃店等仍有約2至3萬噸廢食用油還無法納管。

張子敬指出,將請夜市攤販管理委員會協助,有望在1週內掌握夜市廢食用油流向;小吃店部分則較為困難,目前會對店家加強宣導,要求委託合法業者清理廢食用油,但要掌握流向還需要一段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