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國中未畢業率 新北校長憂更糟

有家長認為學科考試成績不代表學習,盼放寬畢業標準。(記者翁聿煌攝)

有家長認為學科考試成績不代表學習,盼放寬畢業標準。(記者翁聿煌攝)

2016/06/01 08:00

去年從不到2%增至8.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教育部從一百學年度調高國中小畢業門檻,七大學習領域必須有四領域及格才能畢業,新北市去年首度適用新制的九年級應屆生,無法畢業率從原本不到二%,暴增至八.四%,相當於三千兩百人領不到畢業證書,有國中校長憂心今年狀況更糟,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說,中教科已研擬多元評量和補考補修制因應,盼能將未畢業率降至五%以內。

國中小畢業門檻提高

國中小共有「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與科技」、「藝術與人文」、 「綜合」與「健康與體育」七大領域課程,前四項為學科,以往國中小只要有三個領域及格就能畢業,教育部規定一百學年度起實施四領域及格才能畢業,否則只能領到修業證明書,預計三年後,國小畢業生也會遭遇同樣衝擊。

家長怨打擊學科弱者

近期有不少孩子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家長,紛向教育部和教育局陳情和抱怨,周姓家長指出,她的孩子學科能力較弱,但都有正常上課,按時繳交作業,甚至在藝文、綜合與健體方面表現優異,依據教育部的新制,卻無法符合領畢業證書條件,家長痛陳新制根本是在打擊「什麼都好、就是書讀不好」的弱勢學生,她兒子在學期末還領到全校畢業生藝術職群第六名,情何以堪,也違背尊重差異、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

中教科輔導員黃美娟說,針對學習弱勢學生,教育局要求各國中調整段考與平時成績的計分比例,並且增加多元評量、取代部分紙筆測驗,一般考試可視情況依學生程度訂定及格標準,並且新增補考制度,鼓勵學校輔導不及格學生通過補考,幫助學生通過畢業門檻。

教局盼校方協助學生

黃靜怡說,教育局希望學校能盡量協助有心畢業的學生取得畢業證書,但不是無條件讓所有學生畢業,教育局會持續與各校溝通,提供更多元彈性的學習策略,盼降低國中的未畢業率,至少低於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