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發錢收買人心誰不會?

柯市長上任後,老年人口持續增加,重陽敬老金發放預算再攀升至七億多元。(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柯市長上任後,老年人口持續增加,重陽敬老金發放預算再攀升至七億多元。(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2016/05/31 06:00

郝市長卸任前一年,將重陽敬老金領取年齡放寬降至六十五歲,發放預算也從二億五千多萬,大幅上升至六億二千多萬,柯市長上任後,老年人口持續增加,發放預算再攀升至七億多元。在可預見未來,老年人口會再持續上升,若不排富,重陽敬老金預算勢必再攀高,柯P上任施行排富政策,預算大減七億,藍、綠議員為此,從上會期罵到這會期,理由只有一個,老人家的小確幸與被尊重感失去了,卻不問有哪位政治人物會傻到「發錢收買人心」都不會,如果諸位議員沒有選票壓力,摸著良心說,重陽敬老金不該排富嗎?

一千五百元對中、低收入戶老人而言,或許可以吃上好幾餐,為自己買雙鞋、買件新衣,但對中、上階級的老人家而言,拿到一千五百元,對生活會有很大改變嗎?除了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急需政府的幫助之外,在台北城生活的老人,兒女忙碌無暇照顧、臥病與年邁成為兒女負擔,即使有自我打理能力,生活中的寂寞與孤獨,進而引發的憂鬱與空虛感,才是面臨最大問題。

長照制度、社區關懷的醫療制度才是有老年人口家庭最需要的幫忙,重陽敬老金省下的七億元,是否為老年人口補足了這些生活上的需要與缺口,才是民意代表應該積極監督與問政之處,而不是拿著虛偽的民意,壓迫市府重新發放,最容易得民心的政策就是發錢政策,最困難的政策卻是如何不計壓力,把公帑用在人民長遠而需要的地方,請諸位議員別再拿老人家不開心的理由來質詢了,這樣的問政既無深度也不具建設性。(資深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