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灣》【採訪側記】照顧者不孤單 專線服務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活泉之家除了服務精神疾病患者,也設有專線關懷「其照顧者」。(記者何世昌攝)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活泉之家除了服務精神疾病患者,也設有專線關懷「其照顧者」。(記者何世昌攝)

2016/05/29 06:00

記者何世昌/專訪

廖福源說,精神疾病患者,除了因不適應社會生活而感到痛苦,在醫療現場也飽受折磨;而家庭照顧者,則要面對精神疾病的各項危機,深受負累。

廖福源分享服務經驗說,案主A因怒吼家中長輩,未經篩檢就被兩個替代役男押上救護車,送醫院「關了」三個月,並投藥「可致律」(clozaril),與此同時,言行舉止受到院方觀察、行動受限。

「就算沒病的人,吃了都有病!」廖福源說,可致律是超強效藥劑,會影響自主神經系統、心臟、腸胃,並導致心搏過速、口乾、起立性低血壓、心律不整、肝功能失常、改變腦波、肌肉僵硬等副作用。曾有家屬為了病患親身試藥,服用不足五分之一劑量,當場立刻不能走路、嘴流口水。

案主A服用數週的可致律,心理、生理飽受折磨,出院後常自問:「我怎麼會被這樣對待,怎麼會被關?」意志很消沉。廖福源說,案主A並非個案,但精神病患者因缺乏表達能力,會「被認知」為缺乏判斷能力,表達力不足,往往只能默默承受。

除了患者本身因社會氣氛、醫療環境而受苦,家庭照顧者的生活也不好過。廖福源指出,家庭照顧者常處於兩難:精神障礙者究竟是家人,抑或病人?家屬應扮演家人角色,還是照顧工作者?另外,精神病患遭受污名,家屬也背負這種污名,深受負累。

廖福源說,目前台灣社會對於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有限,因此,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成立「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服務,提供心理支持、生活協助及相關疾病資訊;以家屬需求為核心,組成助人專業志工團隊,提供諮詢、分享親身經驗,減少家庭照顧者獨自面對問題的挫折與孤獨感。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下午一點三十分至八點三十分,歡迎有需求的家人、朋友們來電諮詢,專線電話:(02)2230-883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