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地價、房屋稅 鄭文燦:漲1倍很合理

桃園國際機場一年大約繳交七千多萬元的地價稅、房屋稅,市長鄭文燦贊成酌予提高。(資料照)

桃園國際機場一年大約繳交七千多萬元的地價稅、房屋稅,市長鄭文燦贊成酌予提高。(資料照)

2016/05/04 06:00

從7千多萬調至1.4億

〔記者謝武雄、黃立翔/綜合報導〕桃園國際機場已改制為公司,一年大約繳交七千多萬元的地價稅、房屋稅,市議員游吾和昨天在議會質詢說,機場設在大園帶給地方很多的發展限制,應該增稅來回饋地方;市長鄭文燦也贊成酌予提高,因為當初機場是以「公頃」為單位向人民徵地,如今卻以「坪」為單位出租,獲利甚豐,他估計增加一倍稅收很合理,約一.四億元。

民航局:將持續溝通

對此,民航局場站組長林宏憲表示,尊重桃園市議會與市長的意見,未來會與市府持續溝通,地價稅每三年調整一次,最快要一○八年才能調整;桃機公司表示,桃機是向民航局租用土地,歷年來因為公告地價調漲,租金也都有漲,若稅收再調高,恐會影響桃機土地的租金又跟著升高,由於桃機自己沒有土地,一切只能配合辦理。

游吾和說,桃園國際機場去年的起降航次高達二十二萬一千餘架次,平均每小時起降有二十五.二五班次,每二分二十三秒就有一架飛機起飛或降落,而桃園機場起降的飛機數量,每年還以六%到七%成長,大園居民深受飛航噪音困擾,機場附近也有禁限建或高度限制。

他說,桃園國際機場已改制為公司,但包含跑道、民航管制中心、航空站用地、職工宿舍都是免稅,只有出租營利部分才要繳稅,包含航空公司營業櫃檯、倉儲、倉庫等都有出租獲利,調高稅金來回饋地方並不為過。

鄭文燦表示,桃園國際機場占地一一七四公頃,是大園土地面積的十三.四%,機場這幾年改制為公司型態後才開始繳稅,地價稅四千多萬元、房屋稅三千多萬元,總共七千多萬元,與機場公司一年的營收一百多億元相比,「根本是微不足道」。

他說,機場從事「獨門生意」獲利很高,地價稅、房屋稅由市府徵收,市府會透過調整公告地價等手段來調高稅金,會事先告知機場公司並做好溝通,初估約可調高一倍,地價稅、房屋稅增加到一.四億元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