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福政策未排富 議員批債留子孫

托育一條龍未訂排富條款,議員認為不公平。(記者張菁雅攝)

托育一條龍未訂排富條款,議員認為不公平。(記者張菁雅攝)

2016/05/04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推動多項社會福利政策,國民黨議員昨天在質詢時指出,新增的社會福利項目多數沒有排富條款,將增加市庫負擔、債留子孫。部分民進黨議員也認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社福政策應適度排富。

社會局長:實務給付不必排富

社會局長呂建德昨天在市議會專案報告台中市新增社會福利項目有無排富條款,除了托育一條龍—弱勢家庭育兒津貼加碼實施計畫訂有排富條款,其他如托育一條龍—平價托育費用補助暨加值服務、到宅坐月子服務計畫、摘星計畫、獎勵青年穩定就業計畫、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計畫都不排富。

呂建德表示,如果是現金給付應排富,但實務給付如假牙補助、托育一條龍就不必排富,未來將引進社會投資的策略,逐步調整以實體服務形式為主,檢討現金給付的供給方式,將福利政策視為一種投資。

但國民黨議員張瀞分、賴義鍠、陳政顯、顏莉敏等人指出,多項社福政策未排富,顯然不公平,以坐月子來說,一般民眾都是請長輩到家裡幫忙,根本領不到津貼,能領到的都是有辦法、懂得申請的人;市府愛當「耶誕老人」的後果,將增加市庫負擔,甚至淪為政策買票、債留子孫。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也表示,基於弱勢優先與公平原則,社會福利應該排富,尤其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社福經費必須更有效利用。議員謝明源同樣支持排富,他說,至少要選擇性排富,以免後續推動經費不足。

民進黨議員范淞育則說,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危機,托育一條龍政策滿意度高達九成多,不應該排富;而在假牙補助政策上,全口僅剩十顆牙,才能核定補助,其實已經具排富效果。

市長:用最少錢 照顧最多人

林佳龍對此表示,「市府用最少的錢,照顧最多的人」,排富只是一種手段,重點是社福有無達到所得重分配、縮短貧富差距的效果;托育一條龍不僅創造工作機會,也增加家庭收入,連帶增加稅收,另從假牙補助的申請條件與通過比率來看,顯示中下階級的市民更需要這項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