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不政策鬆綁 礦石稅調漲七倍

花蓮縣八不政策將鬆綁,但礦石稅將調高七倍。(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八不政策將鬆綁,但礦石稅將調高七倍。(記者游太郎攝)

2016/04/20 06:00

每年可增加十億稅收

〔記者游太郎、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在縣議會定期大會施政總報告時宣布,「對八不政策要正式鬆綁!」、「礦石稅由每公噸十元調整為七十元,每年可增加十億稅收,為花蓮百年稅基打下基礎!」

他強調,過去六年推行八不政策,「笑罵由人」,終於喚起各界對九十%以上產自花蓮礦石的重視,經縣議會通過調高礦石稅,建立花蓮百年稅基,未來福利措施和基礎建設將可大力投入。

傅崐萁說,民國九十八年當選花蓮縣長後,宣布實施「八不政策」,即不准山坡地開發、公共財私人不准開發、新砂石廠不准設立、不准土資場設置、新礦區不准申請、舊礦區不准申請延期、電動玩具不准申請設立、不准有煙囪工業進駐等,這項政策原意是保住花蓮青山綠水並朝無煙囟產業發展,但要求鬆綁的呼聲不曾停過。

他說,特別在施政總報告時宣布鬆綁「八不政策」,並感謝縣議會於十一日臨時會時,通過將礦石稅由每公噸十元調高為七十元,預估每年將為花蓮縣帶入十億元以上稅收,過去六年推動八不政策,主要在喚醒業者了解採取土石礦時,也應該回饋花蓮,尤其油電民生物資大漲後未再回跌,十餘年來卻只有花蓮的礦石不能漲價,令人難以接受,也特別向六年來受八不政策影響的業者,致上誠摯歉意及感謝,雖政策實施期間對業者產生影響,未來卻能創造重大利多,礦石開採特別稅更能為福鄉利民的政策奠定基礎、回饋地方,為花蓮世世代代帶來利基。

增加稅收將用在社福

未來增加的稅收,將加強包括老年安全照護、弱勢社會團體扶助、促進學童平等教育、落實社會福利政策等公益回饋,增進縣民福址及補強地方基礎建設等。

台泥和平分公司經理林進樹指出,台泥在花蓮縣有和平與花蓮兩廠生產水泥,石灰石是主要原料,每年礦石開採量約一千萬公噸,一口氣調漲七倍,身為業者當然有壓力,但只能從管控水泥製程設法節省成本,適度調整水泥末端售價因應,但台泥也知道縣府財政短絀,將會全力配合。

縣議員劉曉玫則認為,為了讓八不政策的鬆綁具有「正當性」,這次才通過增課礦石稅的法源依據,如果真要「擴大稅基」造福縣民,「六年前剛上任就可以做的」,卻刻意選在第二屆上任後,才將「八不政策」宣告鬆綁,八不政策實際上根本與中央法令牴觸!包括礦區不准開採,業者明明已經向礦務局拿到礦區開採許可,縣府憑甚麼要人家不准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