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停工後拆水壓計 議員痛批遠雄

大巨蛋停工將屆滿一年,因停工後工安問題未解,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將赴大巨蛋會勘。(資料照)

大巨蛋停工將屆滿一年,因停工後工安問題未解,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將赴大巨蛋會勘。(資料照)

2016/04/28 06:00

〔記者盧姮倩、鍾泓良、郭安家/台北報導〕大巨蛋停工將屆滿一年,因停工後工安問題未解,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將赴大巨蛋會勘,其中基地上浮力及鋼構鏽蝕將是勘察重點。工委會召集人童仲彥昨踢爆,遠雄在停工後拆除工區內水壓計,無從得知攸關蛋體基地安全的上浮力數據,痛批遠雄惡意擺爛,再把責任推給市府。

遠雄駁對工安比他人慎重跟緊張

對此,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大巨蛋工區內工安均有遵照相關標準,對於議員所質疑的部分,他們將會再查明,「畢竟遠雄對於大巨蛋的工地安全比其他人還慎重跟緊張。」

童仲彥指出,大巨蛋停工後,遠雄僅提供六月的上浮力監測數據,沒有更新任何數據,都發局卻還幫忙背書指「沒有上浮力問題」,不料,遠雄在本週二都發局會議中指水壓計已拆除無從觀測,目前也無考慮重新設定觀測系統,批評遠雄擺爛,柯P要花更多錢續蓋爛蛋,簡直把市民生命當兒戲。

台北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指出,巨蛋基地約有近二十噸水浮力會作用至結構體上,若「蛋」體重量不夠,上浮力將影響地基結構。

技師公會:「不知是故意還是不小心」

江世雄說,用於判斷是否上浮的兩個數據,一是基地地下水壓力,須靠水壓計判斷,但遠雄說大底完成後就拆除,「不知道是故意,還是不小心」;二是目前結構體的重量,但遠雄也沒提出,因而無法判斷。

江並指出,巨蛋鋼構的樑柱接頭銲接後若未做防鏽處理,容易生鏽影響安全,但遠雄僅抽測一百五十平方米,其中有六處嚴重鏽蝕,未說明嚴重程度。

對於鋼構鏽蝕及大巨蛋上浮力等問題,都發局表示,仍定期召開停工期間安全維護會議,都有要求承造人須妥為處理。

至於為何拆除水壓計,都發局施工科長魏國忠解釋,遠雄在大底工程完成後封掉水位監測井,但未依正常作業加設水壓計,建管處會要求遠雄補齊相關數據,若須更精確,將交由四大公會分析;停工後大底外側的水位觀測井有持續運作,目前監測未發現水位上升,研判沒有上浮力問題。

13位議員今天會勘大巨蛋

今會勘除工務委員會十一位議員外,民進黨議員王威中、王世堅也要求出席;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現場將安排北市府及技師公會、遠雄各廿分鐘的說明會,再去現勘蛋體、商場、電影城及地下層,預計約兩個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