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文資審議 普安堂盼全區列古蹟

文資委員到場時,受到普安堂支持者的包圍關切。(記者翁聿煌攝)

文資委員到場時,受到普安堂支持者的包圍關切。(記者翁聿煌攝)

2016/04/02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土城區普安堂被文化局公告為「歷史建築」,去年九月因為土地所有權人慈祐宮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遭法院撤銷公告,普安堂重回「暫定古蹟」位階,文化局重啟普安堂的文資審議程序,昨天再邀文資委員到現場會勘,遭到關心普安堂命運的民眾包圍,期盼文化局及文資審議委員能夠採納普安堂發現的新事證,並且全區重審認定為古蹟,確保普安堂園區留存。

普安堂位於土城區被稱為「媽祖田」的祖田里山區龍泉路,興建已有百餘年歷史,但是,新莊慈祐宮擁有整個「媽祖田」土地所有權,普安堂拒繳租金,慈祐宮興訟,法院判決慈祐宮勝訴,普安堂於一○二年十二月遭強制拆除部分房舍。

普安堂負責人李榮台不服,爭取文化局認定普安堂具北台灣齋教重要文史價值,盼能認定為古蹟。但新北市文化局召開文資審議,僅認定普安堂部分建築為「歷史建築」,而非古蹟,令李榮台及支持者很失望。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說,去年九月法院撤銷「歷史建築」認定公告,是因為土地位置及面積標記不夠精確。李榮台等人盼昨天到場的文資委員,能夠重新審查整個普安堂園區文物的歷史價值,支持者及文史人士包圍文資委員,委員在警方維持秩序下進入園區會勘,慈祐宮主委陳圓光及議員黃林玲玲也到場關切。文資審查小組將於六日提出建議,交付審議委員會決議。

當地祖田里長呂惠美說,她希望普安堂能從私人土地糾紛升級為公共財,保留普安堂作為文化園區,成為發展觀光的資源,最符合公共利益。

文史人士在場表達全區重審,指定古蹟的訴求。
(記者翁聿煌攝)

文史人士在場表達全區重審,指定古蹟的訴求。 (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