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天宮修復正殿上梁 年底完工

配天宮鎮殿媽祖三年前遭火災些微受損,修復後首度曝光。(記者余雪蘭攝)

配天宮鎮殿媽祖三年前遭火災些微受損,修復後首度曝光。(記者余雪蘭攝)

2016/03/13 06:00

〔記者余雪蘭/嘉縣報導〕嘉義縣定古蹟朴子配天宮三年前遭祝融之災,縣府與廟方辦理修復工程,昨早舉行正殿上梁大典,而火災時鎮殿媽祖被熏黑,整修後昨首度曝光,信眾爭相祈拜;副縣長吳容輝、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等人說,配天宮修復工程獲文化部、縣府補助及各界支持,共六千多萬元經費,施工進度五十六%,預計年底完工。

王如經說,原本農曆年前就要舉行上梁大典,但多次擲筊請示媽祖,選了九個日期,不知為何媽祖都不同意,到二月六日受南台地震影響,廟頂屋脊接縫被震出小裂縫,年後再擲筊請示媽祖才擇定昨天上梁,震損的部分利用這次工程一併整修並加固;信眾傳頌媽祖威靈顯赫,預知有地震,要等到震後才上梁。

昨上梁大典由吳容輝主祭,立委陳明文、蔡易餘、議長張明達、副議長陳怡岳與王如經等陪祭,法師做法祈福並淨梁後,將主梁吊上正殿天頂,歷時約四十分鐘,信眾觀禮;王如經說,鎮殿媽祖是泥塑金身,右臉頰因火災些微受損已經修復,熏黑的金箔衣身則以擦淨方式整理,保留一些歷史痕跡。

另,台南市永康鹽行天后宮媽祖四百年來首次外巡,足跡廣及台南、嘉義、高雄等沿海鹽村的十五座宮廟,特別到嘉縣布袋鎮洲南鹽場遶場祈福,當地新厝庄的卿雲廟、安南府等宮廟與鹽場團隊,出動神轎、鑼鼓車、大旗迎駕,神尊中午十二點抵達,隨即遶行洲南鹽田一周祈安賜福,下午一點多轉往南、高各大鹽田。

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蔡炅樵說,其他迎接鹽行媽祖的是宮廟,唯有他們是「文化鹽田」,鹽行媽祖是鹽村的重要信仰,這次出巡把嘉義到高雄的鹽村連結起來,庇佑傳統鹽業及新一代的文化鹽田。

配天宮古蹟修護工程舉行上梁儀式。(記者余雪蘭攝)

配天宮古蹟修護工程舉行上梁儀式。(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