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坡地10大新違建 各區清查報拆

教忠街山坡與擋土牆年前發生崩塌,市府因此將清查山坡地新違建。(記者盧賢秀攝)

教忠街山坡與擋土牆年前發生崩塌,市府因此將清查山坡地新違建。(記者盧賢秀攝)

2016/03/09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山坡地被舊違建「蠶食鯨吞」,破壞水土保持,成為潛在危險,市長林右昌昨天要求各區公所徹底清查,列出十大新違建戶,報都發處拆除。

林右昌說,這些違建若放任不管,二十年後不知什麼地方會發生什麼災害。這項違建清查將列為區公所和區長的考核績效。

基市教忠街一六八巷底擋土牆年前發生大規模崩塌,衝擊八戶民宅。市府地政處請專業土木技師鑑定結果,坍塌現場為順向坡,坡度在十二至十五度之間,坡腳已被砍斷。崩塌原因研判有地下水偏高,地錨失效,邊坡上方建物加蓋及覆土增加重量,近日將施做雙排樁與地錨穩定坡面。

市府也委託土木技師公會鑑定責任,包括國有財產署、水保局及邊坡上方的精舍,將依責任分擔後續的山坡整治經費。

不過這山坡坍塌也崩出基隆山坡地違建的老問題,有很多山坡地被占用,年代久遠,規模小即便查報也未處理,「蠶食鯨吞」違法開發,逐漸嚴重成山坡地發生災害的原因之一。

據都發處指出,八十四年以前的老舊違建暫免查報,八十四年至一○一年四月一日的既存違建,有影響公共安全的優先拆除,一○一年四月二日以後的就屬新違建,查報排拆,目前基隆市查報待拆的違建有一萬八千多件。

林右昌昨天批政府發消費券及節能補助等刺激消費方案,動輒數十億、上百億元,根本浪費公帑,不如拿這些錢做液化土壤或國土計畫調查,把防災工作做好。林右昌說,六都以外縣市都很窮,希望中央統籌或撥給地方,加強防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