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都市計畫 將合併成6大都計區

桃園市雖然升格直轄市,但首善之區的桃園區市區卻沒有直轄市規模,市府希望透過都市計畫整併,帶動地方建設。(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雖然升格直轄市,但首善之區的桃園區市區卻沒有直轄市規模,市府希望透過都市計畫整併,帶動地方建設。(記者謝武雄攝)

2016/02/25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轄區內的都市計畫多達卅三個,市府認為過多的都市計畫反而影響地方發展,檢討後決定將現有的卅三個計畫合併成中壢都會區、桃園都會區,航空城、鄉村發展地區、龜山台地、生態遊憩地區等六大都市計畫區;其中,中壢、桃園都會區總共合併十五個都市計畫,已在日前公告,徵求民眾的修正意見。

已公告 徵求民眾意見

市府都市發展局綜合規劃科長歐政一指出,以往都市計畫訂定單位包含中央、縣府、公所,整體性及一致性都不足,常常發生某個都市計畫的主要道路,出了計畫區就變窄甚至斷頭無路,未來將都市計畫整併後,可針對跨區道路的銜接問題進行檢討,讓交通動線更完整。

此外,整併成六大區後,都市計畫的訂定單位都是市府,細部計畫可由市府主導,不必再經過中央,大幅縮短通盤檢討的冗長時間,六大區未來可按照各地區的特性發展,對桃園市整體發展更有幫助。

歐政一表示,舊都市計畫圖面的比例尺有千分之一、三千分之一及萬分之一共三種,未來將全部整合成千分之一,以萬分之一比例尺圖面變成千分之一為例,比例尺長度增加十倍,圖面就增加一百倍,同樣的圖面放大一百倍,標線當然更精細,才能減少「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狀況,更可保障民眾權益。

市府爭取容積移轉擴大

他說,容積移轉以往只能在同一個都市計畫進行,未來從卅三個都市計畫整併成六大都市計畫後,市府會爭取容積移轉也跟著擴大,以「桃園都會區都市計畫」為例,只要是原有七個都市計畫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都可互相移轉。

其中「桃園都會區都市計畫」是整併既有的桃園市、縱貫公路桃園內壢間、南崁、大溪埔頂、八德、八德大湳、龜山、蘆竹大竹等八處都市計畫;「中壢都會區都市計畫」是整併中壢平鎮、中壢龍岡、中壢等四個行政區、平鎮山子頂、楊梅、高速公路中壢及內壢交流道、高速公路楊梅交流道等七處都市計畫。

航空城含括航空城特定區、大園、菓林、青埔、客貨運園區;鄉村發展地區整併新坡、觀音、草漯、新屋、楊梅富岡、豐野;龜山台地包括林口特定區、龍壽迴龍;生態遊憩地區包含大溪、龍潭、復興、石門、小烏來、巴陵、達觀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