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冬百年做福拜新丁 申請文資傳承

耆老和志工正在組裝福廠。(記者陳彥廷攝)

耆老和志工正在組裝福廠。(記者陳彥廷攝)

2016/02/18 08:00

今年找到爐主 請老人吃福宴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佳冬六根庄(佳冬、六根兩村)每年正月十二都會舉辦「做福拜新丁」儀式,前一晚還要請全庄近四百名老人吃「福宴」,擁有逾百年歷史的儀式前年起沒有爐主承接,三山國王廟決定補助十萬元,今年終於有信徒承接,整個儀式也提報申請文化資產「民俗及有關文物」傳承,縣府委員今天將到場現勘。

正月十二是客家「天穿日」,六堆中的左堆佳冬、新埤兩鄉,則會輪番舉辦「做福儀式」,據當地居民流傳,因從前生活物資取得不易,聚落間藉由辦桌宴客交流提昇感情,拜新丁所用的新丁粄,還是分送左鄰右舍的伴手禮。

做福儀式全在「福廠」內外進行,正月十一請來兩村伯公入廠坐鎮,做福儀式從晚間祭拜天公開始,隔天清晨以九獻禮祭拜神明,接著拜新丁,排行首位的新丁,廟方發紅包祝賀。

全木造福廠 已有138年歷史

目前全台僅佳冬六根的三山國王廟還完整保存全木造及木榫接合的福廠,至今已一百卅八年歷史,昨天當地耆老及志工,眾人靠記憶及木板上所標示的編號一一組合,年味十足。

不過,負責拜天公前的「福宴」、頒給新丁紅包、搭建福廠及供品等經費的爐主前年起即從缺,該廟廟祝賴榮華表示,光福宴爐主就至少要出資六、七十萬元,加上少子化,事業有成的子弟離鄉斷聯繫,廟方祭出補助,今年由經商的羅姓信徒接下爐主,讓百年祭典續傳承。

今天將有縣府文資委員到場現勘,地方期盼能保留極具歷史意義的儀式及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