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損逾兩億 虱目魚破億最嚴重

每本每尾身價萬元的龍膽石斑,現在只能賤價求售。(記者蔡宗勳攝)

每本每尾身價萬元的龍膽石斑,現在只能賤價求售。(記者蔡宗勳攝)

2016/01/30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這波寒流造成嘉縣養殖漁業嚴重損失!縣府農業處統計指出,截至昨下午三點,各鄉鎮市公所會報的農漁業災損累計兩億三千五百八十七萬餘元,其中光是漁業損失達兩億一千兩百七十七萬餘元,如以魚種區分,目前以虱目魚災損金額一億一千餘萬元居冠,其次是吳郭魚約六千九百餘萬元、金目鱸約一千八百萬元、石斑約八百萬元。

縣農業處漁業科長李建霖說,虱目魚災情最早浮現,數字再增加有限,吳郭魚與龍膽石斑近日才開始打撈魚屍,養殖戶大多沒有時間申報,嘉縣龍膽石斑養殖面積約一百一十公頃,年產量一百五十噸,損失仍在調查中,但以昨天獲知的訊息,推估災損可能超過一億元,依天然災害補助辦法,每公頃補助三十八萬元,相對於漁民損失只是杯水車薪;寒害災損申報至二月四日止,目前中央核定每公頃現金救助金額,吳郭魚、金目鱸與專養虱目魚都是十一萬五千元、文蛤池混養虱目魚九千元。

吳郭魚一公頃魚屍往往超過五萬台斤,受災漁民無力清理,國軍昨出動一百多位官兵前往布袋鎮協助打撈,阿兵哥冒雨忍著撲鼻惡臭撈魚屍、裝袋送上垃圾車,布袋鎮長陳鳳梅等人前往致意,送上薑湯讓國軍驅寒。

布袋鎮貴舍漁民柯燈歎說,他放養約十公頃龍膽石斑魚,估算在養量約十五萬台斤,若以目前池邊價每台斤兩百元計算,可說一輩子的奮鬥都毀於這次寒害。東石鄉海天養殖場初估凍死約十萬台斤龍膽石斑魚,其餘龍膽石斑養殖戶也都血本無歸,叫苦連天。

凍死龍膽石斑搶收之後,還面臨求售無門窘境。(記者蔡宗勳攝)

凍死龍膽石斑搶收之後,還面臨求售無門窘境。(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