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吃零食 先看成分及熱量

2016/01/29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過年親友齊聚少不了零嘴相伴,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但要當心體積小卻可能隱藏驚人的熱量,像是高糖的「糖果」類、高糖又高油的「餅乾糕點」類、高糖又高鹽高油的「乾貨」類及高纖卻高油的「堅果」類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林怡辰指出,依美國最新飲食指南,糖與飽和脂肪的攝取均只能各佔每日總熱量十%以下;以成年男性每日建議攝取兩千大卡,則點心不宜超過兩百大卡,女性每日建議一千六百大卡,點心的熱量攝取就要更低。

營養師建議,民眾可先認識各類零食成分及熱量高低,以每一百大卡為單位計算。像是糖果類若要控制在一百大卡以下,僅可食用一、兩個,如核棗糕一個或牛軋糖兩個;小粒糖果則可吃四到七個,如金幣巧克力四個或牛奶糖五個。

餅乾糕點類則可食用五到九片餅乾,如蘇打餅乾五片、仙貝八片或洋芋片九片;糕點則僅能吃○.五至兩個,如半個鳳梨酥、一根蛋捲或兩個小麻粩。乾貨類則可食用卅至卅五公克,約兩個芒果乾或三個豆干丁。

堅果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植物固醇、維生素及礦物質,但油脂熱量卻很高,建議每日可攝取一湯匙,約四十五大卡,如帶殼瓜子四十粒、帶殼開心果十粒、杏仁果或腰果約五粒。

林怡辰表示,過年少不了吃零嘴,建議採買時就可多考慮健康零嘴,高纖的堅果類為推薦首選,可適量食用並搭配新鮮水果;其他熱量較低的還有原味蒟蒻、烘烤的原味海苔等。慢性病友更要留意零食類型的挑選。

而額外攝取的零食需要足夠活動才可消耗,像是五十公斤的成人,須爬樓梯十五分鐘、健走廿分鐘、騎腳踏車卅分鐘或做瑜伽四十分鐘,才可消耗額外攝取的一百大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