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膝脫臼 罕見先天異常

醫師使用徒手復位及石膏固定,女嬰膝關節已能正常彎曲超過九十度。(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醫師使用徒手復位及石膏固定,女嬰膝關節已能正常彎曲超過九十度。(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2016/01/22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一名孕婦去年產下女嬰,但女嬰左膝異常朝腹部方向彎曲約九十度,經X光檢查發現是「先天性左膝脫臼」,所幸醫師廿四小時內就以徒手復位及石膏固定,膝關節已能正常彎曲超過九十度,且女嬰沒有疼痛現象,後續門診追蹤情況良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雷鎮豪說,先天性膝關節脫臼是罕見的先天性異常,發生機率為十萬分之一,台灣每年大約只出現一、兩例,患者常伴隨髖關節發育不良及足內翻,也可能是全身性問題,如Larsen氏症候群、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等。

雷鎮豪說,先天性膝關節脫臼的嚴重度可分三級,第一級為透過徒手復位即可正常彎曲超過九十度;第二級為彎曲卅至九十度;第三級則小於卅度。治療則分為保守治療及開刀治療,前者是早期透過石膏固定及髖關節外展吊帶來治療,若成效不佳才考慮開刀。

產檢無法發現

醫師說,先天性膝關節脫臼發生原因包括子宮內異常壓力、胎兒在子宮內姿勢不良、基因異常或神經肌肉問題等,但無法透過產檢發現,因此,嬰兒出生後早期發現和及時診斷,十分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