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得罪誰? 「開基義友塚」沿革碑遭毀

新竹縣北埔鄉「開基義友塚」的沿革石碑被人破壞,引發北埔鄉民公憤。(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北埔鄉「開基義友塚」的沿革石碑被人破壞,引發北埔鄉民公憤。(記者蔡孟尚攝)

2015/12/23 06:00

〔記者蔡孟尚/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邦正公園內的「開基義友塚」沿革石碑,被人發現遭到破壞,碎成多片,雖然這塊民國七十三年由縣政府豎立的石碑並非古蹟,但有歷史紀念意義,令當地鄉民十分難過,紛紛譴責。

新竹縣政府表示,初步了解邦正公園目前仍屬私人土地,會與北埔鄉公所聯繫地主協調,若有共識將設法復原。

「是有心,是無意,還是祖先得罪你?這種事情發生在做為文化古蹟之鄉的北埔,顏面何在!」有北埔鄉網友在地方性臉書社團po出義友塚沿革紀念碑被人搗毀的多張照片,嚴詞譴責這種破壞文物的行為,受到鄉親關注。

北埔鄉慈天宮總幹事姜瑞金說,前天聽到外地遊客跟他說邦正公園裡有塊紀念碑破成好幾塊,他趕到現場察看,發現這塊描述當地客家先民開闢大隘地區與原住民作戰陣亡義士墳塚由來的紀念碑,竟然被人從底部敲斷,倒下的部分還被敲裂成好幾塊,看了相當難過。

姜瑞金說,那些因為北埔開基陣亡的客家勇士遺骸就埋在當地,沒想到竟然有人敢在他們墳前做這種對先烈大不敬的事情,這件事傳開後也在地方上引發紛紛議論,譴責這種惡劣行徑,希望找出元兇與復原,讓後代子弟和慕名而來的外地遊客能有所依據,了解當年歷史。

「義並山河憑勇智,友存氣節奠封疆」這兩句開基義友塚墓碑上的名句,傳達了當年客家先民在北埔地區開墾所秉持的硬頸精神,也正因為如此,這個位於北埔鄉市區的小公園雖然不是古蹟或熱門景點,但經常有研究先民開拓史的專家學者來訪,實地調查當年客家先民在北埔奮勇開基的那段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