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港邊柑仔店 訴說庶民故事

柑仔店老闆們與居民齊聚貴美柑仔店,分享柑仔店的故事。(記者林欣漢攝)

柑仔店老闆們與居民齊聚貴美柑仔店,分享柑仔店的故事。(記者林欣漢攝)

2015/11/30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中山區因鄰近基隆港西岸碼頭,柑仔店林立,至今仍有約二十間柑仔店,鷄籠草根文教協會費時多月訪查,將其中十二間柑仔店的故事集結成冊,協會常務理事黃小陵說,柑仔店與基隆港的發展息息相關,是陪伴很多民眾成長、充滿喜怒哀樂的地方,希望讓這些活歷史的見證傳承給下一代。

「尋找巷弄裡的老風景!」昨天下午,鷄籠草根文教協會在基隆港西十六碼頭公車站牌旁的貴美柑仔店舉行新書發表會,黃小陵表示,這些柑仔店座落在巷弄間隨庶民生活運轉,是碼頭工人和貨車司機補給點、小朋友玩具店、鄰里婆媽串門子八卦站,也親眼見證基隆港的興衰起落。

在太白街開柑仔店的周姓阿嬤指出,戒嚴時期晚上十一點後要有通行證才能通行,需透過柑仔店申請,柑仔店也提供舶來品寄放、媒介僱工等多元服務,是獲得資訊、交流感情的所在,早年生活困苦,也提供賒帳方便居民,「現在去超商說要賒帳,店員馬上叫警察來。」

「感謝柑仔店!」在白米甕砲台山腳下開柑仔店的葉燕輝說,他十七歲就到基隆當碼頭工人,什麼苦差事都做過,靠著柑仔店將兒女們栽培到讀博士、出國深造,但他也坦言,柑仔店可能只到他這一代為止,若人生可以重來,是否還會開柑仔店,「要好好考慮。」

何姓民眾回憶,小時候一下課,常馬上跑到柑仔店買糖果,即使如今已嫁到外地,回娘家時也會到柑仔店找老闆娘聊天,希望柑仔店能繼續存在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