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記洋行週日開幕 展覽新規劃

市定古蹟原英商德記洋行展場重新整修完成,將於29日重新開幕。(記者劉婉君攝)

市定古蹟原英商德記洋行展場重新整修完成,將於29日重新開幕。(記者劉婉君攝)

2015/11/27 06:00

以倒述方式重現安平歷史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原英商德記洋行近卅年來首度大規模翻修展場,廿九日將重新開幕,第一代台灣先民早期生活蠟像功成身退,新展場以倒述的方式,帶領民眾打開時光寶盒;澎湖馬公港出水的銅條首度在台灣展出,還有兵備道執照、海關地界石碑等,重現十七世紀及十九世紀的安平歷史,並增加互動遊戲空間,兼具知識性及趣味性,讓老古蹟重新活化。

德記洋行創設於一八六七年,是十九世紀外商在安平開設的五大知名洋行之一,也是唯一持續經營到一九一一年才離開的洋行,最早一批展品為奇美文化基金會於民國六十八年捐贈的台灣先民早期生活蠟像,後有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提供的文物及複製品模擬場景等,因古蹟本體內牆風化剝落嚴重、白蟻蛀蝕,又遇上去年八月的豪雨淹水,文化局去年底斥資一百卅三萬元,進行白灰壁粉刷及白蟻防治等,並將部分近卅年未調整的展覽主題重新規劃。

安平於十七世紀首度躍上國際舞台,十九世紀再次面臨全球化浪潮,新展場邀請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石文誠策展,以「洋行貿易」為主題,展出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荷蘭文物,及十九世紀安平的洋行與貿易歷史。

參觀民眾從二樓進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歷史年表,從二○一五年開始往前追溯至十七世紀,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認識十九世紀安平的洋行、貿易,海關地界石碑旁的飛剪船模型,是當時運送鴉片、茶葉的英國快船,「兵備道執照」為台灣官府同意英商德記洋行在安平設分行的執照,還有秤、打字機、計算機及餐具等,營造出當時外商在台灣的生活空間。

增加密室逃脫遊戲空間

在密室逃脫遊戲空間內,參觀者只要在三分鐘內順利答對與展覽有關的十二道題目後,就能消除門上的十二道紅外線,在不觸動警報器的情形下順利出門,前往一樓,進入十七世紀,看荷蘭人引進台灣的壁鎖、了解當時的工錢與物價,荷蘭人航海的路線、洋行緣起、交易模式等;日本棹銅也在澎湖縣文化局協助下,首次在台灣展出,當時從日本進口的銅條,一部分被用來鑄錢幣。一樓出口處,民眾也可模仿外商坐在竹桶裡,以搭乘竹筏往返台江內海、運河貿易的情景拍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