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之末 桃園圖館藏書分配每人僅0.9本

桃園市圖書館藏書量不足。(記者林近攝)

桃園市圖書館藏書量不足。(記者林近攝)

2015/11/22 08:00

全國倒數第二 議員批文化沙漠

〔記者林近、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升格後,根據統計,全市每人可分配的藏書量只有○.九本,意即每人能借閱的書籍量「連一本都不到」,在全國各縣市倒數第二,更是六都之末;桃園市的圖書借閱量也是六都最後,市議員謝彰文批評有如「文化沙漠」,要求市府文化局添購各種好書,滿足市民的心靈需求。

館長︰總館和龍岡分館規劃中

市立圖書館館長蔡志揚表示,每年都編列兩千多萬元的購書經費,藏書量少是因空間不足及桃園市人口快速增加,目前正規劃興建圖書總館和龍岡分館,未來會在各區活動中心釋放藏書空間,增加藏書量。

謝彰文表示,根據統計,桃園市每人可分配的實體藏書量只有○.九本,僅多於新竹市的○.六七本;其他縣市每人可分配藏書量都高於一本,台北市有二.五五本、高雄市有一.四五本,台南市有一.四九本,台中市有一.二七本,新北市也有一.二九本。

她說,桃園市已升格為直轄市,但購書預算仍與升格前一樣,維持在兩千五百萬元,凸顯市府不重視終身學習與閱讀文化;此外,各圖書館人員也不足,每位圖書館員平均要服務三萬多位市民,欠缺專人定期整理及圖書篩選分級,導致未成年者在部分圖書館竟能看到文句鹹濕、圖片煽情的書刊,讓家長擔憂。

謝彰文說,圖書館是學習的地方,應該是家長都放心孩子前往的場所,一個城市的圖書館若藏書量不足,家長也不放心孩子獨自前往,這個城市還有希望可言嗎?

蔡志揚表示,桃園市共有卅四間圖書館及閱覽空間,每個行政區至少有一處,目前藏書空間已達上限,文化局積極提升電子書數量,目前共有一八八萬冊實體書和三萬冊電子書;預計今年底開館的龍岡圖書分館,將增加十二萬本的藏書量,目前已先購入八萬本,圖書總館也在選址階段,等總館落成後,全市藏書量會大幅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