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車聲擾人 鹿野國小隔音牆將完工

隔音牆做好後,可阻絕掉35分貝火車行進噪音,還給學生一個良好的上課環境。(記者王秀亭攝)

隔音牆做好後,可阻絕掉35分貝火車行進噪音,還給學生一個良好的上課環境。(記者王秀亭攝)

2015/10/08 08:00

預估減35分貝以上噪音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鹿野國小教室與鐵道僅三十多公尺之隔,每當火車通過產生的噪音,往往讓全校師生上課被迫中斷,經已退休的前任校長謝明興反映,立委劉櫂豪向交通部爭取,鐵路噪音隔音牆即將於十月中旬完工,雖尚未測試驗收,台鐵台東工務段長陳文德表示,預估可減少卅五分貝以上噪音,還給學生一個舒適的上課環境。

鹿野國小位於台鐵鹿野站南邊,只要火車啟動,傳出的噪音確實擾人,「根本聽不到對面的人說話。」謝明興說,四年多年就任鹿野國小校長,剛上任就發現這個問題,擔心影響學生的學習,便著手收集資料,先請縣環保局到校測量噪音分貝,最高達八十七分貝,早已超過人體所能接受的五十分貝,雖然鐵路電氣化後,電氣化火車取代柴油車,噪音情況稍有改善,但以柴油為動力的貨車,及較為老舊的莒光號列車,噪音仍是困擾。

鹿野村長張英宏說,鹿野國小一邊臨省道、一邊臨鐵道,教室位於鐵道邊,降低了馬路噪音,卻擋不了火車所產生的噪音,這麼多年來,學生早已被迫「習慣」,只要火車通過,雖然只有幾十秒,老師仍須停下講課,等車通過再開講。

115公尺長 經費達846萬元

陳文德解釋,鹿野國小不僅離鐵軌近,且鐵軌位置低於教室,噪音音波往上傳,會有擴大的現象,是花東線唯一有此現象的學校,礙於工務段經費有限,直到今年才順利發包隔音牆工程,在離教室廿六公尺的鐵道邊設置隔音牆。

劉櫂豪表示,經校長謝明興反映後,立即向台鐵局爭取噪音隔音牆改善工程,一百一十五公尺長的隔音牆,擋土牆高度在四﹒八至六﹒八公尺間,上方金屬隔音板則有四﹒二公尺高,總工程經費達八百四十六萬元,預計十月中旬完工後,學生們可以在較安靜的環境下上課。

鹿野國小校舍與鐵道只有30多公尺之隔,台鐵台東工務段正在進行隔音牆工程。(記者王秀亭攝)

鹿野國小校舍與鐵道只有30多公尺之隔,台鐵台東工務段正在進行隔音牆工程。(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