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三海里見刺網 綠蠵龜遭纏死

漁網中驚見綠蠵龜。(琉球區漁會提供)

漁網中驚見綠蠵龜。(琉球區漁會提供)

2015/09/25 08:00

外港籍漁船違規撒網

〔記者陳彥廷/琉球報導〕縣府已經公告琉球三海里內嚴禁刺網作業,卻有漁民發現外港籍漁船疑似在小琉球三海里內設置刺網捕魚;琉球區漁會委託潛水員昨天下水清除漁網,發現一隻幼年綠蠵龜被魚網纏身死亡,琉球區漁會痛批「權責單位擺爛」!

琉球區漁會痛批沒人取締

琉球區漁會昨天在厚石群礁沿岸一百五十公尺、水深十二公尺處,發現近五十公尺的殘留刺網,請來潛水人員下水清除漁網時,發現不少死魚,包括一隻幼年的綠蠵龜。

「連長大的機會都沒有」海生館昨天觀察該死亡的綠蠵龜,背甲約六十五公分,死因初判是無法上浮水面換氣所致,死亡時間約兩天。

琉球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指出,上週漁民通報,有非琉球籍的漁船在沿岸約五百公尺處以違規刺網捕魚,漁民前往勸阻,對方隨即撤除,但隔沒幾天,該船又再出現撒網,漁民認為欺人太甚,欲衝上去理論,該船立刻割斷漁網逃之夭夭。

蔡寶興批評,縣府公告琉球三海里不得以刺網作業,現在有漁船連續撒網卻無人能取締,實在很諷刺。

海巡隊︰今年已開罰十六船次

海巡署第五海巡隊表示,接到漁民通報後從高雄趕到琉球,違規作業漁船早已離開,今年該隊在琉球海域取締違法電魚、捕魚已開罰十六船次。

委外清除覆網 縣府促公所速辦

超過岸際十公尺的水下覆網清除等計劃項目經離島建設基金補助經費,委由專業潛水人員清除,今年四月中央核淮該基金第四期的首年計劃,鄉公所需經鄉代會核撥墊付配合款才能委外,但在預算期程遇上鄉長補選、公文往返等延遲,而農委會函覆鄉公所展延計畫並保留預算恐延宕、不妥的公文,昨天也正好轉達鄉公所。

縣府海洋所所長吳憲昌表示,小琉球沿岸三海里內的刺網皆為違規,只要有撒網相片皆能依提供的線索取締,至於覆網清除一案,今年縣府責成鄉公所委外,將催促鄉公所儘速辦理。鄉公所則表示,首遇水下清除的委外案,將依昨天公文的要求委外。

綠蠵幼龜疑遭漁網纏繞,無法浮出水面換氣而亡。(鄉民提供)

綠蠵幼龜疑遭漁網纏繞,無法浮出水面換氣而亡。(鄉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