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 年首張 未清積水容器 桃園公所被罰

衛生局研究、復育兩年,發現「皮老闆」劍水蚤會吃孑孓。(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研究、復育兩年,發現「皮老闆」劍水蚤會吃孑孓。(衛生局提供)

2015/09/09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登革熱疫情升溫,桃園市衛生局昨天開出三年來首張未清除積水容器的罰單,桃園區公所遭罰一萬五千元;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雪莉指出,桃園區益壽八街旁的菜園,為公所管轄土地,因積水容器未清理,造成病媒蚊孳生,複查仍未改善,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感染個案活動範圍 消毒完畢

陳雪莉說,相較於南部縣市登革熱疫情嚴峻,桃園市仍維持二十四個病例,十五人是境外移入,都在東南亞感染;九例屬本土病例,其中一例疑似在桃園區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其他八人都有到台南或其他縣市的旅遊史。衛生局已完成個案活動範圍的消毒,目前尚無第二波感染。民眾若有防疫問題,可撥打二十四小時專線:0800-033-355。

病媒蚊指數最高 採最重15000元罰額

她表示,由桃園區公所管轄的這處菜園,有許多積水容器沒有清理,複查後仍未改善,病媒蚊指數是最高的第九級;由於環境不潔,雖是公家土地,仍要依法開罰,且採最重的一萬五千元罰額。

陳雪莉說,已經於八月十九日公告「防止病媒蚊孳生,預防登革熱」的孳生源清除暨相關防疫措施,公、私場所的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若未清除積水容器及積水處,導致孳生病媒蚊(含幼蟲、成蟲),若複查仍未改善,可罰鍰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陳雪莉並表示,檢視家戶內外環境衛生,並落實「巡、倒、清、刷」積水容器,才是防範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

桃園區公所主任秘書邱創正表示,這處菜園涵蓋私有地,若未確認土地範圍就恣意推平清理,擔心會被地主控告;日前已請地政局協助測量地界,但尚未處理,昨日先請民間業者測量、確認土地範圍並清理環境。

復育兩年 劍水蚤可吃孑孓

另外,衛生局研究、復育兩年,發現「皮老闆」劍水蚤會吃孑孓。浮游生物劍水蚤是桃園原生種,不會破壞生態,衛生局養了十五萬隻,民眾可到各區衛生所免費索取。

有些農地需要貯水灌溉,才會用到劍水蚤,劍水蚤可放養在生態池、景觀池或灌溉用的貯水桶,只要五十隻劍水蚤,即可預防病媒蚊孳生。

預防登革熱,衛生局呼籲民眾要清理環境。(記者林近攝)

預防登革熱,衛生局呼籲民眾要清理環境。(記者林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