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民祭開幕 32廟創意挑擔回娘家

分香廟創意踩街,花蓮竹田義民廟今年由當地國小學童負責抬轎。(記者黃美珠攝)

分香廟創意踩街,花蓮竹田義民廟今年由當地國小學童負責抬轎。(記者黃美珠攝)

2015/08/30 08: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二○一五義魄千秋義民祭,昨天在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前開幕,全國卅二間義民廟分香及信眾帶著豐盛的伴手禮,用集體創意挑擔方式「回娘家」團圓,晚上則有朱俐靜、畢書盡等歌手載歌載舞,以熱鬧的晚會替九月二日、週三義民節活動的高潮神豬比賽暖身。

週三辦神豬比賽

從二○一二年開始,年年出席義民祭開幕式的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與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加入縣長邱鏡淳等人的挑擔行列。吳敦義說,熱愛家庭、國家的精神,已成為台灣精神非常重要的成分,所以他上香時祈求義民爺保護全國,不單單是客家人,全民都能享有庇護,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他期待這個重要活動,不僅是台灣特色,將來也能發揚到全球,分享台灣義民文化祭的菁華和其核心價值。

昨天來自全國各地的卅二間分香廟參與踩街,創意盡出。花蓮竹田義民廟往年都由壯丁精神抖擻抬著神轎回來趕集,今年改由當地國小學童負責抬轎,當中還有小女生,非常吸睛;屏東南州義民廟再次把四十年前從新埔南傳的鬥牛陣帶回新埔,添增祭典趣味性;來自南投國姓的北港碧雲宮,由一群披著簑衣、打赤膊、戴斗笠的阿公們領銜演出踩街秀。

吳敦義昨天替現場一千份祭典平安符過爐,再委由邱鏡淳代他分送給鄉親,邱鏡淳則回贈吳敦義今年創意彩繪神豬特等獎的複製品。

劉慶中說,客家義民祭是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並已被列為爭取國際觀光客的旗艦型計畫,邁向國際,過去客委會每年補助新竹縣政府五百萬元舉辦,今年加碼總共補助八百萬元。

劉慶中說,新竹縣準備打造省道台三線為「茶趣廊道」,這項四年計畫未來每年有一億多元經費,將邀請桃園、苗栗一起規劃,希望未來台三線是客家的台三線,展現客家璀璨的一面。他說,很感動這次祭典有很多小朋友參與,而想要持續保衛客家文化,最重要的是讓客家語言向下扎根。

來自南投國姓的北港碧雲宮,由一群披著簑衣、打赤膊、戴斗笠的阿公們踩街。(記者黃美珠攝)

來自南投國姓的北港碧雲宮,由一群披著簑衣、打赤膊、戴斗笠的阿公們踩街。(記者黃美珠攝)

屏東南州義民廟再次把四十年前從新埔南傳的鬥牛陣帶回新埔。(記者黃美珠攝)

屏東南州義民廟再次把四十年前從新埔南傳的鬥牛陣帶回新埔。(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