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市小港區龍湖廟中元祭 迎請5米高大士爺

迎請大士爺隊伍浩浩蕩蕩,引人側目。(記者蘇福男攝)

迎請大士爺隊伍浩浩蕩蕩,引人側目。(記者蘇福男攝)

2015/08/28 08: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小港區龍湖廟為全台極少數專祀大士爺的廟宇,百年來每逢農曆七月中元節依例舉辦迎大士爺、放水燈、普度公筵、打水(車藏)、化大士爺等傳統祭儀活動,廟方今年仍打造全台最大尊紙糊大士爺,信眾昨風雨無阻熱鬧迎請入廟,見證港仔墘百年普度盛事。

紙糊師傅打造 維持百年傳統祭儀

龍湖廟總幹事李春生表示,龍湖廟大士爺一直都是紙糊的,且採坐姿,幾十年來都高達五公尺,於農曆七月初委由在地紙糊師傅陳志良打造,從七月十四日下午一時迎請大士爺,十五日晚上十時化大士爺,到十六日上午八時安座,百年來廟方維持原汁原味的傳統祭儀,也是高雄地區極具特色的中元普度祭典文化。

小港舊名「港仔墘」,創建於日治大正五年(一九一六年)的龍湖廟,是港仔墘聚落的地方公廟,專祀大士爺,根據地方耆老口述,百年前港仔墘西邊濱海有一「占尾」(也有稱「尖尾」)小村落,林投樹叢生、魚塭密佈,居民以羅姓為主,以農漁為生。

某日,一名蒸籠商販來到占尾村落叫賣,不知何故,將隨身香火袋掛在林投樹上,從此入夜後林投樹叢經常紅光閃爍,村民以為鬼魅出沒,驚恐萬分向北極玄天上帝請示,玄天上帝解惑說,有一神祇想與村民結緣,村民果然在林投樹叢發現一只香火袋,上書「大士爺」,村民因此恭迎回廟奉祀。

龍湖廟總幹事李春生表示,大士爺來到該廟後,指示村民要辦普度法會,以超度無主孤魂,但超度需要神尊金身,村民請示要如何雕塑?大士爺回說:「我長得不好看,不必雕塑金身,請紮紙師傅某日午時前來,我將現身讓他觀看。」

李春生說,廟方找來小港「望前寺」(舊地名)紮紙師傅林嘉濟淨身靜坐等候,午時末、寤寐中果真見一神祇,「丈餘高,面如藍靛,髮似朱砂,臉佈七星,森白雙角,口吐火焰,金盔戰甲,背五方旗,坐元帥椅,頂現慶雲,觀音大士端坐其上」,此乃觀音大士另一法相「焦面大士」。

廟方出動改裝三輪車,充當大士爺坐騎。(記者蘇福男攝)

廟方出動改裝三輪車,充當大士爺坐騎。(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