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樹倒 立委批護樹不專業

立委李俊俋。(記者丁偉杰攝)

立委李俊俋。(記者丁偉杰攝)

2015/08/13 08:00

蘇迪勒造成嘉市1400株行道樹折損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國行道樹大量傾倒折損,光是六都共計二萬八千八百多株,嘉市也有一千四百株,立委李俊俋昨天批評,行道樹的種植、維管,從中央到地方都各自為政,導致護樹不專業、事權沒統一,損失嚴重,徒增公帑支出,他要求行政院指派一位政務委員統籌協調各級政府與機關,依農委會林務局訂定的行道樹樹種與護樹SOP(標準作業程序)辦理改善。

市府:成立種樹服務團 遵照SOP

市府表示,今年二月市府相關單位已與嘉大農學院、林業試驗所籌組「嘉市植栽景觀技術服務團」,正加快運作腳步,未來任何單位種樹,皆須依照服務團規範的SOP進行。

「把樹種多,不如把樹種好。」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坤城認為,嘉市很多路樹的間距過密,種在水泥地,無橫向生長空間,樹根無法伸展,難怪風災來時會傾倒,現有小葉欖仁、黑板樹等樹種也不適合,建議換成中、小喬木樹種,例如木荷、大頭茶、樟樹等。

嘉義林管處技正鄭美麗直指問題在於「管理上未考慮樹木後續生長空間與養護需求」,她說,為有立竿見影效果,行道樹多數用大苗(約二、三公尺高)看起來較有樹型,但根部被砍掉,植穴有的還使用廢棄土,根系向下生長能力弱,樹架也未隨著樹型生長而調整加固,以致擋不住強風,出現斷枝或傾倒。

李俊俋、市議員黃盈智、蔡榮豐昨連袂召開記者會,檢討路樹種植及養護問題,針對嘉市行道樹以喬木、灌木為主,市府九十七年訂定「嘉市行道樹栽植管理辦法」,黃、蔡咸認毫無拘束力,將在議會提案修正。

李俊俋則抨擊,全國植栽專業機關應屬林務局,但路樹有林務局、交通部、內政部三個中央部會各自制定相關規範,地方政府以嘉市為例,建設處負責樹木管理,工務處負責道路施作,環保局負責倒樹統計與清除,在在造成「只顧種樹,不知護樹」,颱風一來,樹木慘兮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