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多方嘗試 創造音樂無限可能

2015/08/02 08:00

記者梁珮綺/專訪

與紀淑玲老師見面,是約在她的家裡,從捷運劍潭站搭了快四十五分鐘的公車,一路上卻不無聊,潺潺流水、煙霧裊繞,難以想像台北市還有這樣的世外桃源。進家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台巨大燒窯機、一個偌大的空間擺放著許多陶器,「這是我女兒的作品」,紀老師溫婉的笑了笑,「有時候我也會捏陶。」

紀老師不僅創作音樂,也多元嘗試,家中樂器除有古典樂的鋼琴、大提琴、月琴,還有各式各樣的打擊樂器;最讓人驚嘆的是一對黑色的、形狀類似圓形的樂器,老師一開始賣個關子,要我猜猜看是什麼,琢磨許久仍百思不得其解,老師才公布答案,「是兩個小瓦斯筒,漆成黑色、倒過來,也能奏樂。」

紀老師笑著要我試試看,發現瓦斯筒樂趣不僅如此,用手拍打、用棒敲打,音色都不同,我想,這也是紀老師能不斷創作音樂的原因之一:多方嘗試,而非侷限於古典音樂之中。也因此,她本只想在音樂課上添加一點戲劇元素,卻一頭栽進布袋戲世界,還創立了學校的布袋戲劇團「巧宛然」。

紀老師畢業後到平等國小任教,中間曾轉到天母國小任教四年,「想試試不同的環境」,她笑說,「不過,我還是喜歡在山上教書,所以再回平等國小。」紀淑玲退休後,仍住在平等國小附近,與先生、一隻狗、兩隻貓同住,並和友人潘憶蘅組成二人團體《鶮鶮謠》,持續替大自然留下一首首歌曲。有時,鄰居和她分享自種的無毒蔬菜,她便自己做飯吃了;有時,她會幫女兒照顧孩子,總會唸歌給孫子聽,「搖啊搖,搖到田尾仔橋,搖啊搖,搖到桃仔腳橋」,孫子聽著聽著,慢慢地進入甜美夢鄉,似乎看到了大自然的美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