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蓮霧枝葉惹怨 製肥再利用

佳冬鄉溫馨家園促進會回收廢枝殘葉,打碎經發酵成為有機肥。(佳冬鄉溫馨家園促進會提供)

佳冬鄉溫馨家園促進會回收廢枝殘葉,打碎經發酵成為有機肥。(佳冬鄉溫馨家園促進會提供)

2015/07/29 06:00

〔記者陳彥廷/佳冬報導〕屏東蓮霧近來逢早生蓮霧催花,不少農民清除樹上雜枝樹葉後任意焚燒,佳冬鄉溫馨家園促進會理事長陳平洋,蒐集鄰近農友的殘枝樹葉自製有機肥,將廢物利用生生不息。

佳冬蓮霧農連兩年都獲全國蓮霧及蜜棗評鑑競賽中蓮霧冠軍殊榮,但殘枝廢葉處理問題同樣存在,陳平洋說,每到這個時節,沿海總是不定期瀰漫煙霧,影響民眾健康,但又想到農民無餘力及經費處理,研發出一套自製有機肥的方法。

「蓮霧殘枝製成肥再灑回蓮霧樹,堪稱生生不息」,陳平洋指出,先將落葉雜草收集,倒入桶中,每四分之一深度就以土壤覆蓋表面,並放入黑糖或養樂多等拌炒封桶待發酵,僅留管子通氣,大約一至三個月待殘枝雜葉發酵完成,鋪地上曝曬陽光即成有機肥,可灑在樹根或混於土中拌攪,讓土地肥力提昇。

目前農民每分地僅花約千元即可由縣府所補貼的代工班代為破碎廢枝葉,環保局表示,經查獲露天焚燒,得按次處五千元以上罰金,呼籲農民切莫因小失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