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31看藍月 錯過再等3年

2015/07/29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電影《藍色小精靈》中,一群小精靈為了擺脫巫師賈不妙的糾纏,必須趁難得的「藍月」出現才能返回故鄉,現實中,真的有藍月的存在!不過,這個藍月其實一點都不藍,只是一個名稱,是一個月當中的「第二次滿月」,台北市天文館表示,藍月會在卅一日晚上出現,如果錯過,要到二○一八年的一月卅一日才能看到。

天文館研究組長徐毅宏表示,一個月內若出現兩次滿月,第二次滿月通稱為藍月(blue moon),藍月一詞起源於美國緬因州的老農曆,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為季節分界,通常一季會有三個滿月,若一季出現四個滿月,第三個通稱為藍月,並非月亮會變藍。

晚上六時卅分後朝東南方

徐毅宏說,月亮繞地球週期是廿九.五天,國曆月份中,每個月有卅或卅一天,當每個月的這一、二天累積久了,就會有「月初、月底都有滿月」的情況,繼二○一二年八月卅一日出現藍月後,今年剛好也有藍月,七月第一次滿月出現在二日,第二次滿月在卅一日,民眾後天晚上六時卅分以後,朝東南方低空觀賞,就可以看到藍月了。

此外,月亮在八月二日傍晚六時三分通過軌道「近地點」,受到「月亮錯覺」效應,會覺得這天的月亮特別圓、特別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