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環境問題 改善水污染最急迫

淡水河在忠孝橋與重陽橋間河段,受潮汐漲退潮影響,污染較嚴重,環保局利用曝氣船定期打氣,增加水中溶氧量,改善水質。(記者何玉華攝)

淡水河在忠孝橋與重陽橋間河段,受潮汐漲退潮影響,污染較嚴重,環保局利用曝氣船定期打氣,增加水中溶氧量,改善水質。(記者何玉華攝)

2015/06/28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近年來強調淡水河整治已見績效,過去三年連續獲得環保署評定為全國六都唯一特優,但環保局長劉和然昨天指出,新北市目前最大的環境問題仍是水污染,空氣污染的部分已經改善很多;環保局稽查業務發言人孫忠偉說,改善水污染策略包括水利局提升下水道接管率、環保局加強稽查水污染熱點,以及曝氣船在淡水河易污染河段打氣等措施。

劉和然昨天出席新北市環保小局長授證儀式並舉行對談,面對環保小局長關切的問題,劉和然答覆說,這幾年的空污已經沒那麼嚴重,最大的環境問題是水污染,尤其是大漢溪忠孝橋下的水流逆流,造成污染累積,目前環保局透過「熱點計畫」,定期查核污染狀況。

淡水河污染 九成來自生活污水

稽查業務發言人、空氣品質維護科科長孫忠偉說,民眾透過視覺很容易感受到河川的污染,對水質的期待也比較高;淡水河污染九成來自生活污水,水利局目前以每年增加六%以上接管率建設下水道,也透過截流、礫間、濕地等方式,先處理過生活污水再排入淡水河,降低污染。

熱點河段 將加強稽查工廠廢水

此外,工廠廢水集中的區域包括樹林、新莊的塔寮坑溪、潭底溝匯入大漢溪浮洲橋至新海橋間,觀音坑溪、五股坑溪、大窠坑溪則影響淡水河本流,匯入河段在忠孝橋與重陽橋間,這些河段已列為「熱點」,加強污染稽查。

在淡水河本流忠孝橋與重陽橋還有曝氣船定期打氣,除了增加水的溶氧量改善水質,也有助生態的維護。

孫忠偉說,近兩年來降雨量越來越少,且降雨不平均,也讓水流量變少,影響河川自淨能力,間接導致河川水質不良;至於空氣污染改善的部分,從監測站所得的資料,新北市歷年空氣品質不良的站數與日數比例,從九十七年的一.九一%,到去年為○.九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