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魚卵搶市 漁會規劃產地直送

基隆漁獲以前採拍賣市場模式,賣剩下的再進行通路行銷,今年改主打產地直送到超市、宅配到府服務,供應最新鮮的在地漁產。(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漁獲以前採拍賣市場模式,賣剩下的再進行通路行銷,今年改主打產地直送到超市、宅配到府服務,供應最新鮮的在地漁產。(記者林欣漢攝)

2015/06/18 08:00

價格大跌 捕撈漁船減少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飛魚季來臨,受到進口飛魚卵等因素影響,飛魚卵今年價格大跌,每公斤價格從三百元跌到一百七十元,出海捕撈的漁船,也從全盛期的二百多艘,今年只剩不到百艘,漁民苦哈哈。

擬直送超市、宅配到府

根據台北魚市統計,去年二十八‧八億元的交易金額中,有十一‧七億元來自基隆,佔四十‧八%排名第一,市府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表示,實際上此數字只會更高,但基隆漁獲以前採拍賣市場模式,賣剩下的再進行通路行銷,今年決定改變方法,主打產地直送到超市、宅配到府服務,提供最新鮮的基隆漁產。

以飛魚卵為例,為保育漁業資源,漁業署明定產季期間總量管制為三百五十噸,近年捕獲量約在二百五十噸到三百噸不等,但近兩年受到進口飛魚卵等因素影響,今年每公斤價格從三百元跌到一百七十元,出海捕撈的漁船,也從全盛期的二百多艘,今年只剩不到百艘。

林姓船長表示,飛魚卵有九成仰賴外銷,他們早就提醒政府要留意飛魚卵價格變化,及早因應,多拓展國內巿場減少對外銷的依賴,才有助永續經營。

蔡馥嚀說,今年起加強國內銷路,除了鼓勵漁船做小包裝,透過漁會系統進行行銷,並配合品質證明標章認證推廣到消費者手上,也與超市、餐廳業者簽約,配合小卷、大明蝦、劍蝦、透抽等時令海鮮聚焦行銷,進一步與源頭建立連結。

今年鎖管季也不同以往,蔡馥嚀說,往年都是與餐廳簽約做固定價格的桌餐,但此舉會因來客多寡影響業者生意,今年與三十間餐廳簽約,使用飛魚卵與鯖魚、胭脂蝦等在地食材,配合套裝旅遊,打開自己的行銷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